首页>收藏·鉴宝>藏界人物藏界人物

王文甫:收藏齐白石与陆质雅一个世纪的石墨因缘

2014年07月23日 10:09 | 作者:浦冬焱 | 来源:氧气生活杂志
分享到: 

“阿好介”印

 

  “有一枚《阿好介》印,非常有意思。”王文甫说:“‘阿好介’是苏州方言,‘好不好’的意思,这大概是用方言入印的孤品了。”这枚印章刻于一九四一年,边款中同样录有创作渊源:质兄属刊姑苏语,甚有趣。辛巳,白石。“为什么用苏州话,因为陆质雅的如夫人龚林英的母亲是苏州人。”王文甫解释,个中意趣,“了解才特别有味道。”

 

  《雅若兰亭》也是一枚非常特殊的印,“雅”是陆质雅,“若”是他的字(衡若),“兰”是他的夫人。在这方印章的边款上,齐白石还设计了独一无二的匾额式样。很多时候,作为陆质雅的闲章,齐白石都会刻以“北堂”或者“质兄”等文气的称呼,然而比较“香艳”的印章,有些表示夫妻情谊的,他就会刻“留香室主人正”以区分。这些周到的文意,都是以往文人相交的意趣。

 

  “还有一方,寿山金银地,上有松树和五只仙鹤,齐白石刻‘同寿’。”“金石”既是石材的颜色,又是“篆刻”的别称,松鹤都是延年的象征。王文甫说,印文“同寿”是对这枚印章最好的注解,“细细揣摩,回味无穷。”

 

  “齐白石给陆质雅刻的百分之九十五以上都是闲章,印章几乎包含了所有石材,因为陆质雅有钱,几乎是集中国所有的名石于手上。”吴昌硕也曾给韩国的藏家刻过一批印章,但是石材多是青田;齐白石给人家刻,没有提供石材的话,也大多用青田。而这一批北堂旧藏的石材,“各种各样,比如田黄、芙蓉、楚石、昌化、鸡血,最多的还是寿山,有的印钮都非常精致。”光是这些印石,已然是难得之物。

 

640

 “满江红”印

 

  有一方《满江红》章,石材是昌化,通体纯红,透明度强,“色若蒸熟的荸荠糕”,因是昌化中的“荸荠糕地”。根据《石墨因缘》中的介绍,此石种在三十年代已经十分难得。陆质雅得了这块石头之后,嘱齐白石“随意刊之”。奇红的石体让齐白石也纳罕,遂刻“满江红”——是为光绪解元的陆质雅最爱诗词,以词牌名入印,既贴合了主人的心意,也暗合石质。

 

  王文甫藏有一枚昌化鸡血的极品“刘关张”,虽然鸡血以大红袍最为著名,“刘关张”却是最为传神和珍贵的,因为红、白、黑三种石色合于一石,三色分别对应关羽、刘备和张飞,因称“刘关张”。在很多金石爱好者的眼里,“刘关张”是只存在于传说中的石材。印文为:聚石楼。齐白石为陆质雅刻于一九三三年。或许是爱惜难得的石材,齐白石只以时间和名字作为边款。“聚石楼”也是王文甫曾经用的号。

 

  昌化鸡血极品“刘关张”

 

  在《聚石楼》之后一年,也就是一九三四年,齐白石为陆质雅刻了最后一枚诗刻画印章。当时陆质雅已经收藏有齐白石的十六枚诗刻画,然而他还是不满足,“索刊再三”,齐白石“眼老强为”,刊刻两枚,而《山水、荷花四面印》成了陆质雅收藏到的齐白石最后的石刻画作品。这枚印章被收录在《石墨因缘》的第六十二页。高精度的图片清晰地呈现了原印线条,细密的沟壑组成了山体和深藏其中村庄的图案。刻这枚印章的时候,齐白石已经七十一岁了,说“老眼强为”也不算推脱。

 

  一九四七年,当齐白石如约将《梅花手段造化神功》印寄给了陆质雅后,两人维持了将近五十年的缘分,至此就结束了。这枚印章边款简单:此八字刊为质雅。丁亥,白石。根据学者孙炜掌握的资料,当时八十四岁的齐白石润金高昂,“一字白文六万,朱文十万”,然而这并不是两人交往无以为继的理由。孙炜认为,政府和社会的认可、推崇让齐白石成为了家喻户晓的艺术大师,愈老弥红的他身边尽是达官显贵;陆质雅此时却是一介平民,退休的商人,而且对国民政府非常不满。两人的社会地位相差悬殊。另一方面,齐白石“身为名累,他真的是再也满足不了陆质雅对其金石的热爱了。”

 

编辑:付裕

1 2 3 4 5

关键词:齐白石 陆质雅 印章 王文甫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