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执委和中常委都已敲定,未来民进党两岸政策走向如何?两岸观察人士认为——

民进党两岸政策或向更务实转变

2014年07月26日 12:02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作为新一届民进党中央,20日选出的该党权力机构———中执委和权力核心———中常委的人选构成,一般被认为是体现该党未来政策走向的风向标。由于民进党面临重返“执政”大考,而一个被民进党看做能否重返“执政”的十分重要因素,就是两岸政策。因此,这两个权力机构的人选构成又是外界观察民进党未来两岸政策的关键。

  不过,根据目前产生的30位民进党中执委和10位中常委分布与构成,两岸观察人士表示,由于“急独派”不占据多数,未来民进党的两岸政策尽管在“冻独”问题上会继续拖延缓办,但在两岸关系上不排除走向务实。

  □蔡英文加强对党控制权

  作为党主席,蔡英文在当选主席时就具有较高人气,在本次民进党中执委和中常委选举中,虽然没出现蔡英文派系在这两个权力机构中“一支独大”,但是由于亲蔡英文势力获得优势,也等于间接宣告,蔡英文是党内这两个权力机构选举的大赢家。

  根据民进党中央20日发布的全代会公报,在民进党的中执委与中常委选举中,新潮流系获最多中执委席次,而蔡英文派系则拿下10席中常委中的2席。

  也就是说,蔡英文并没实现其派系在中执委扩大的夙愿,而作为民进党重要议事机构,中执委席次多少则将直接关系到民进党中央和蔡英文个人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但与此同时,在中常委选举环节,蔡系却意外增加一席。

  按照民进党选举办法,民进党中执委选举由党代表投票,最高票的30人当选,其中设妇女保障名额7人。中执委选出后,再互选10席中常委。

  根据最终结果,本次当选民进党中常委的分别为前民进党主席苏贞昌派系的现任中常委蔡宪浩,蔡英文派系的苏嘉全、陈明文,新潮流派系的总召集人郑文灿、吴思瑶,游锡堃派系的游锡堃和所谓的“立委”陈亭妃,谢长廷派系的谢长廷和所谓“立委”管碧玲,以及“绿色友谊联机”前民进党籍“立委”陈胜宏。

  □对两岸关系或持开放态度

  针对民进党中央权力改组后的两岸关系走向,包括民进党在内的台湾政党人士直言,应该是向着务实开放态度迈进。

  民进党台北市党部一位相关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由于“冻独”提案切中了民进党的两岸困境,所以本次民进党全代会期间,以及该提案抛出后,民进党内的两大派系新潮流系和谢长廷系并未直言反对。加上台南市长、有民进党“明日之星”之称的赖清德也表示对民进党的核心价值应该有自信,但未针对冻独案的核心内容“冻结台湾共和国”表达明确反对立场,谢长廷也只表示“需要多沟通”。而旗帜鲜明反对“冻独”的代表,例如游锡堃、陈亭妃、“一边一国联机”、“独派”社团反“冻独”声音很大,但这些人却都算不上民进党的主流力量。

  “蔡英文曾出任过台湾当局大陆事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在任期间,其对陆政策并非偏执,由于现在自己担任了民进党主席,她不得不扛起‘台独’大旗。但她深知,在两岸关系上民进党缺乏让台湾民众信服的让两岸关系沿着和平发展道路进步的政策,而这一点也恰恰是她2012年败选的主要原因。”上述民进党台北市党部这位相关负责人表示,所以,蔡英文清楚,今年底胜败不能决定2016年她的胜负。

  加上新潮流系和谢长廷系,以及台南市长赖清德等都有务实与大陆交流愿望,因此,在上述民进党台北市党部这位相关负责人看来,未来这些派系在民进党中央关于两岸政策决策中都会发挥一些作用,而总的方向应该是继续避免正面处理“冻独”问题,朝向两岸务实交流发展。

 

编辑:曾珂

关键词:蔡英文 民进党两岸政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