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美、英、日等赞马英九当局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

台舆论:“和平倡议”不能改变日本

2014年08月09日 10:13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记者高杨北京报道

  日本政府日前为钓鱼岛附近岛屿命名,菲律宾也为即将召开的东盟会议“反中”拉票,日本为越南提供十余艘海上舰艇……刚刚平静了不到两个月的东海、南海局势,在极个别域内域外国家不断搅局下,再一次暗流涌动。

  而在8月5日于台湾召开的,由台湾外事部门与台湾远景基金会共同举办的“2014年东海和平论坛”上,由马英九当局于2012年“台日和平协议”签署60周年纪念日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再次成为会议焦点。

  在本次论坛上,由于马英九当局的“东海和平倡议”倡导应对东海海洋与岛屿争议“应按照确保主权下资源共享”理念,而获得美国及美国盟友代表们齐赞。不过,由于马英九当局在东海问题,尤其对于日本将中国钓鱼岛“国有化”问题上,采取了“弃主权而顾渔权”的实际作为。因此,针对本次论坛中美国及其盟友对马英九当局的“大赞”,台湾舆论给予了强烈质疑,舆论质疑:“东海和平倡议”能不能把钓鱼岛要回来?

  ■“东海和平倡议”被指“顾渔

  权弃主权”和“唯美国是从”

  “‘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不是台湾当局的新发明,这一理念早就被大陆用在东海与南海问题的解决上了,几十年前大陆与日本及东南亚部分国家建交时就已经提出来并得到应用。”台湾政治大学政治学系一位国际关系学专家接受本报记者采访,谈及“东海和平倡议”的核心理念时认为,今天台湾当局提出的这个“倡议”,其实只是想表达自己在东海与南海问题上的态度,“说到底,就是要通过这个倡议,向美国表忠心。”

  上述台湾政治大学专家表示,马英九当局关于“东海和平倡议”提出来已经有两年多时间,当时也正值日本将中国钓鱼岛强行进行“国有化”之际。然而,就在大陆与日本针对钓鱼岛问题展开积极斗争之际,台湾当局一边通过外事部门发表只有寥寥几十字所谓“抗议”的新闻稿,一边却又悄悄地与日本政府展开所谓“渔权谈判”。

  记者注意到,其实当时台湾与日本间的所谓“渔权谈判”,此前已经谈了16年,但都无果而终,原因在于日本的消极态度。不过,自从日本政府加快要将中国的钓鱼岛进行所谓的“国有化”步伐之后,尤其宣布“国有化”后,台日间的所谓“渔权谈判”却变得异常顺利,在短短几天的谈判中,积攒了十几年的分歧与矛盾被“一揽子”的方案解决。

  “之所以短短几天能解决以往十几年解决不了的问题,一是台湾当局放弃对钓鱼岛主权的追索,而拿主权换了渔权,二是因为这个谈判的背后是美国力量在主导。”台湾当局原所谓“国民大会”主席团首席主席、现任亲民党屏东县主委林渊熙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由于日本在东海上的所作所为符合美国利益,在很大程度上日本的行为是得到美国暗示和支持的。

  林渊熙说,众所周知,美国的“重返亚洲战略”目的就是要遏制日渐崛起的中国大陆。而其战略战术是,美国一方面要巩固原有的由黄海、东海到南海,包括韩国、日本、中国台湾、菲律宾这条岛链,另一方面又通过挑拨东南亚国家与中国大陆的矛盾和拉印度对抗中国大陆的策略,形成一个环中国大陆战略包围圈,目的就是要围堵和遏制中国大陆,不使“蛟龙出海”。

  “而这一环绕中国的包围圈,其实自美国从中东撤军后即开始成形,且已成环环相扣的态势。”林渊熙表示,在美国人看来,中国大陆如果要实现蛟龙出海,最大可能是从台湾到琉球这条岛链的最薄弱环节突围。因此,将美日私相授受的中国钓鱼岛进行“国有化”,然后宣布美日安保条约适用钓鱼岛,再到本次日本给钓鱼岛周边小岛命名事件,实际上都是美国出的主意,目的是要求日本配合美国的战略部署而测试一下中国的底线。而美国与日本、韩国、菲律宾等国家前些时期频频在黄海、东海、南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目的都是为了加强其环中国战略包围圈。

  因此,在林渊熙看来,除了日本、菲律宾近两年不断挑衅中国大陆行为。为了配合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外,台湾当局提出的“东海和平倡议”同样不能摆脱这一嫌疑,理由是台湾当局提出的这一倡议,自始至终都有一个核心———符合美国利益。而且从台湾当局最高领导人到台当局相关部门及负责人的讲话中也能体现出,美国利益高于一切。

  正如林渊熙所说,记者还注意到,就在5日当天,出席“2014年东海和平论坛”的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在致辞中表示,今年4月,美国国务院亚太助理国务卿罗素,曾在美国国会听证会的发言时,肯定了“东海和平倡议”。罗素认为,该倡议中的重要内涵,如尊重国际法及以和平方式解决争端,都符合美国的核心策略,而台湾以和平且务实的方式处理台日及台菲海事争议,是透过“外交”途径和平解决问题的典范。

  马英九还说,今年6月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安全高峰会议”的“香格里拉对话”中,美国国防部长哈格尔及澳大利亚国防部长詹斯敦,都发言肯定台湾以和平手段解决与日本及菲律宾的海事争端。

  “‘东海和平倡议’也广获国际媒体关注与肯定。”马英九还举例说,英国《金融时报》在5月14日社论中特别提到,针对中国大陆与越南近来因石油探勘所引发的南海领土主权纠纷,特别呼吁各方以协商解决争议;这篇社论并称许“台日渔业协议”是一个化解纷争、达到利益共享的良好实践模式。

  “从马英九先生的这些讲话看,没有一点是站在中华民族整体立场的,不管中华民族利益如何受到损害,但只要符合美国利益,台湾就会按照美国意图去做。”林渊熙表示,无论钓鱼岛,还是近两年发生在南海上的菲越两国针对中国主权的数次挑衅,台湾当局似乎只是个局外人,似乎中华民族利益受到损害与己无关。更有甚者,马英九在论坛发言中将今年5月越南上千次撞击大陆981钻井平台挑衅中国主权事件责任推给大陆。马英九说,大陆在南海设置钻油平台,导致大陆与越南间关系紧张,随后部分越南民众暴力抗议事件,波及许多在越南的无辜台商与外商,造成重大损失。

  就马英九当局这样的表态,怎么能不让美国和其盟国的代表们不当场对台湾当局立场大加“赞许”呢?“因为你都忘记了对主权的维护,站在侵犯者一边了,侵犯者没有理由不表扬你啊!”林渊熙说。

  ■要东海和平,日本愿意吗?

  “退一步讲,就算台湾的‘东海和平倡议’是积极的,希望东海和平,而且原国务委员唐家璇6月5日所呼吁的中日关系应‘回到原点’的论述,是希望有关钓鱼岛的争议能回到‘搁置争议、和平互惠、共同开发’的阶段。但日本愿意吗?”台湾当地一家著名媒体在社论中这样反问台湾当局。

  该媒体社论指出,就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建党93周年前夕,安倍政权却硬是在7月1日,连开三个会议,快速决议并宣布解禁集体自卫权;一个月后的8月1日,又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87周年,日本政府选择这一时间点将钓鱼岛附近的158座无名岛进行命名,日本接连在这两个对于大陆有重大意义的日子做出实质政治动作,挑衅大陆的意味浓厚,“可以说,在钓鱼岛问题上,大陆已经作出最大理性了,但日本政府却依旧步步紧逼。”

  “尽管安倍晋三不断释放盼在APEC实现中日元首会谈,但日本政府5日出炉的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仍充满‘中国威胁论’,该白皮书不但表达对中国海洋活动政策的担忧,并重提中方国防预算增长问题,同时称为因应中俄军机逼近,航空自卫队战机紧急升空次数骤增,日本安全环境日益严峻。”上述台湾政治大学这位国际问题专家表示,而且这份新版的年度白皮书汇总了安倍晋三再次上台以来日本当局调整的一系列安保政策和防卫体制,确认了日本今后防卫政策和方向的重大转型。

  “这些政策与体制转换,涵盖了日本政府自去年12月以来出台的一系列安保和防卫方针,其中包括首个国家安全保障战略、新的防卫大纲、中期防卫力量整备计划、创设国家安全保障会议、解禁武器出口,以及上月被日本内阁会议通过的安全保障法制整备决议案,即关于解禁集体自卫权的内阁决议案。新版白皮书是安倍军事政策的集大成者。”上述台湾政治大学专家表示,安倍已经打开了“潘多拉之盒”。如果安倍还将实现他所期待的修宪,那么日本未来能否继续和平就不再具有法律的保障。

  林渊熙表示,针对日本军国主义已经在美国支持下“复活”,台湾和大陆能做的,恐怕除了要积极提防外,在事关民族利益上还应该联手。“而且两岸联手维护中华民族主权,还不应该只仅仅局限在东海、钓鱼岛问题上,南海同样需要联手抗衡挑衅。”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东海和平倡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