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文玩杂项文玩杂项

百余件清代玉器现故宫 含碧玉蟠螭三羊耳瓶

2014年08月21日 09:35 | 作者:刘冕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百余件清代玉器现故宫

百余件清代玉器现故宫

 

  日前,“故宫博物院藏清代碧玉器与玛纳斯”展在斋宫开幕,110件清代玉器珍品将展出1个月。

 

  此次展出的110件(套)故宫博物院藏清代碧玉器涵盖陈设器、日用器、文玩佩饰、仿古器四方面,器型有山子、插屏、花插、碗、盘、杯、盒、笔筒、水丞、笔洗、扳指、香囊、尊、觥、觚、壶等。

 

  这些碧玉作品颜色浓重、造型多样、厚重古朴,是故宫玉器收藏中的精品。每一件展品都有着灵巧的设计。比如一件碧玉蟠螭纹三羊耳瓶高仅14.5厘米。瓶颈一周排列着三羊首,羊胡子巧妙地往里窝成环,上面各配一个活环。瓶腹凸雕三蟠,近足处还有一周如意形的花纹。专家介绍,三羊寓意三阳,含有三阳开泰的含义。《易经》中有“正月为泰卦,三阳生于下”的句子,三阳开泰有岁首吉祥的意思。

 

  玛纳斯碧玉的使用可追溯到新石器晚期,其开采历史可上溯到200多年前的清乾隆年间。玛纳斯碧玉矿的产地主要分布于玛纳斯-沙湾-乌苏一带天山山区,目前处于开采状态的碧玉矿点有黄台子、萨尔达腊等。玛纳斯碧玉产出既有籽料,也有山料,还包括部分山流水,这一地带是我国也是世界上重要的碧玉产地之一。

 

  展览中,观众还可看到玛纳斯县当代开采的26块标本。专家介绍,文物与标本同室陈列,以期促进玉材之间的对比研究,促进学术交流,亦为当代艺术创作推陈出新提供启迪。

 

  《故宫博物院藏清代碧玉器与玛纳斯》图书同时发布。书中共收录157件(套)清代碧玉作品。其中包括清代碧玉刻诗仙山楼阁图山子、碧玉卍万字锦地花卉诗文碗、碧玉西园雅集图笔筒、碧玉兽面纹兕觥等珍品。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玉器收藏 故宫博物院 日用器 易经 三羊 西园雅集图 蟠螭纹 碧玉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