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聚·焦点聚·焦点

国企改革再出发

2014年08月26日 09:35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40826001-zx5

 

图为郑新立、梁骧、邵宁、陈小洪(从左至右)在互动讨论环节。

 

  编者按:

  十八届三中全会吹响了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号角,国企改革的成败与否,直接影响到核心领域的改革进度。今年年初以来,国资国企改革一直处于央企和地方自我探索阶段,而国资国企改革顶层设计尚未出台,这也折射出国资改革环境的复杂性和改革任务的艰巨性。此时,增进改革共识,汇聚各方智慧已成为下一步推进改革的重要内容。8月23日,人民政协报社、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共同举办了第5期财经智库沙龙“国企改革进行时——共识与务实”,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国务院国资委原副主任邵宁,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共甘肃省委原常委、副省长石军,十一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郑新立,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商银行原行长杨凯生,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副主席、中国民(私)营经济研究会会长庄聪生,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梁骧,全国政协委员、《求是》杂志原总编辑张晓林,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王计,全国政协委员、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曹德旺,十八大代表,中国建筑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华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企业所原所长陈小洪等百余名政协委员、专家、企业家出席此次论坛,围绕“国企改革再出发”、“国资体制再完善”、“市场主体再构造”三个主题,进行了演讲和对话,本刊特此报道,以飨读者。

 

“公开、公平、公正是国企改革的生命线”

  “混合所有制改革以及国资国企改革,要取得成功、得到人民拥护,生命线就是要‘公平、公正、公开’。”在23日召开的“国企改革进行时———共识与务实”财经智库沙龙上,著名经济学家、中国侨商联合会常务副会长华生的一席话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

  发展混合所有制已成为新一轮国企改革的共识,可是“怎么混”已成为改革进行到现阶段的一大难题,特别是近期曝光的一些国资流失大案更是引发外界议论和担忧。

  华生以不久前中信国安的一次混合所有制改革试验遭到激烈质疑为例:“因为大家认为卖的太便宜,那么大个集团,控制那么多上市公司,那么点钱就被民企全部控股了。这种观点有道理没?不一定。”

  华生表示,毕竟大多数人没有参与资产评估过程,很难判断其行为是否正当。“但是,大家有意见对不对,我认为很对。为什么?不公开、不公正、不透明。”

  在他看来,国企是全民的资产,卖要卖得明明白白,你关起门来就把它卖了,你卖得再多大家也认为有猫腻。

  “产权改革的核心在于公开、公平、公正,引入外部资金时要让大家都有机会,不光是跟你有关系的少数人有机会。”华生建议。

  他认为,同样的道理也适用于员工入股范畴。“员工不是不可以持股,但问题是很多时候对内的价格跟对外时不一样,这就是抢国家的资产。”华生认为,无论是引进外部资金,还是员工持股,都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如果做到了这一点,再低的价格成交都没问题。

  同时,华生还建议,混合所有制改革也要给普通民众参与的机会。门槛只针对于少数有资本实力的大民企,这肯定是不公平的。

  对华生强调的“公平、公正、公开”,庄聪生在随后的对话中表示赞同:现在很多民营企业做到一定程度之后绝对不再是小作坊了,他们一是不愿意漏税,觉得不值得,在正规交易的过程中,他也很愿意公开、公正、公平,这样的话政府免责、企业免责,他们也免责。

  石军也表示,公开、公正、公平是一条社会的原则,也是一条改革的原则,更是发展混合企业的原则,必须坚持的原则。

  “坚持这个原则对国家有好处,对全民有好处,对国企有好处,对民企也有好处,我们现在制定的制度也好、政策也好、法律法规也好,都应当加以规范。”石军表示。

 

链接:

 

财经智库沙龙“国企改革进行时——共识与务实”实录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国企改革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