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紫砂陶艺紫砂陶艺

2014年春拍紫砂行情分析

2014年08月27日 08:30 | 来源:壹收藏周刊
分享到: 

  何道洪大师作品稳重大方、精工细致,器形力度、韵味深厚。于光素器圆润敦厚,筋纹器工精艺谨,花货细腻优雅。作品《歪嘴梅桩套壶》于去年12月在北京翰海以1265万成交。

 

 何道洪【五竹】

何道洪【五竹】

 

  汪寅仙大师是国家首批非遗产传承人,堪称花货巨匠,作品具有浓郁的东方文化特色,擅长以梅兰竹菊等造型入壶,作品《梅桩》美轮美奂。2012年,《三友同福》壶在中国嘉德拍出529万元。

 

汪寅仙【梅桩】

汪寅仙【梅桩】

 

  周桂珍大师的作品豁达、洒脱中也蕴含着女性的秀丽与和美。近代的艺术大师中如刘海粟、朱屺瞻、冯其庸等都曾在周桂珍的壶上题诗作画。《集玉壶》曾被选为邓小平首次访问日本的国家礼品。2011年10月,作品《回纹圈盖壶》拍出268.8万元。

 

  周桂珍【亚明提梁】

周桂珍【亚明提梁】

 

  中青年名家作品成热门

 

  除国大师的作品之外,市场中青年实力派紫砂作品的推崇力度也在加大。根据雅昌艺术网,博宝艺术网等权威机构数据显示,中青年名家作品正成为市场最热门的焦点。中青年名家收藏市场地位不断巩固,相应作品价格也逐渐走高。年轻的名家们年富力强,作品风格臻于成熟,而作品价格仍算处于价值洼地,犹如一匹黑马,其本身的价值远远高于现在市场定价,收藏他们的作品具有更加广阔的升值潜力。

 

  吕俊杰。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师承其父吕尧臣大师,作品格调俊逸,以绞泥见长。代表作有《玄石》、《菩提》等。2013年6月,其作品《生生不息之团聚壶》、《太极阴阳壶》被法国凡尔赛宫收藏,他也是中国首个作品被凡尔赛宫收藏的紫砂艺术家。

 

 吕俊杰 【莲华套壶】

吕俊杰 【莲华套壶】

 

  范伟群。江苏省陶瓷艺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百年老字号“范家壶庄”传承人,清末制壶大家范大生嫡孙,师承徐汉棠大师。代表作有《合梅》、《合菱》、《竹鼎》。曾监制97香港归回、99澳门回归、2011上海世博会紫砂礼品。

 

 范伟群【合梅】

范伟群【合梅】

 

编辑:付裕 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春拍 紫砂 宜兴紫砂工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