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知识讲堂>紫砂陶艺紫砂陶艺

2014年春拍紫砂行情分析

2014年08月27日 08:30 | 来源:壹收藏周刊
分享到: 

  孔良法。紫砂陶刻艺术大师,高级工艺美术师,宜兴荆溪书画院院长,作品充满文人气息。以随性流畅的草书,泼墨写意的山水,笔走游龙的陶刻,成就了典雅唯美的文人壶系列《良法十二式》,包括大彬如意、早春踏雪、花开富贵、长安夜雨、映月、玉璧、柿扁、砂方、茄段、良法井栏、华英、小石瓢四件套等。

 

  孔良法 【大彬如意】

孔良法 【大彬如意】

 

  范泽锋。国家级高级工艺美术师。生于制陶世家,少入艺坛,禀赋聪慧,师投鲍志强大师,从艺十余年,内外兼修,行品俱重,潜心壶艺,佳作迭出,初具大师风范。作品造型张弛有度,寓意深邃悠然,神形兼备,仪态万方,师法自然而无矫揉造作之态。以光素精雕艺术见长,多佛教题材。

 

 范泽锋 【心灵的智慧】

范泽锋 【心灵的智慧】

 

  稳中有升 回归理性

 

  2014年春拍呈现出紫砂作品“稳中有升、回归理性”的特点。一方面,炒作风头已过,紫砂逐渐回到理性价位。另一方面,以前存在的“水涨船高”、“搭顺风车”的现象已被打破,即大师作品上涨,普通作品也借势一起涨的现象。如今,许多“借势上涨”的作品被淘汰出局,价格呈现出以艺术性为导向的明显分化,这是非常可喜的现象,说明收藏爱好者对作品的欣赏鉴别能力已有极大提升。

 

  今年出现一股新气息,清代、民国时期老壶作为一种细分门类开始受重视。今年春拍市场上出现了多款老壶,拍价并不低。以前敢于玩老壶的藏家少,主要因为对老紫砂壶的鉴赏力不足,不敢贸然下手。新现象证明紫砂的价值越来越被挖掘和重视,一批有眼光、有能力的消费收藏群体正迅速成长和扩大起来。

 

  在一定时间内,市场上流通的好东西会越来越少,因为藏家在拍得精品之后往往会出现“惜售”心态。一些拍卖机构甚至无奈表示,紫砂火热的行情使得拍品征集困难。

 

  东方紫玉紫砂艺术研究院专家表示,收藏不能单纯为了增值收益,那样会本末倒置,也容易走进赝品陷井。要搞好收藏先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从这些承载历史的物件中提升自己的文化涵养,沉淀自己的灵魂,收藏也会水到渠成,带给自己回报。

 

  收藏市场方兴未艾 前景看好

 

  从盲目跟风到理性收藏,收藏业逐渐成熟,并引领传统文化回归。无论南北,小小的紫砂壶正在收藏界饱受关注,有人用“点泥成金”来形容。一方面受国家经济发展,艺术品投资市场繁荣的大环境大气候有关系,另一反面也与紫砂泥料的稀缺性和紫砂本身的艺术性被认可有关。

 

  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有约16万亿艺术资产的潜在需求,届时即使市场的发展能够满足其四分之一,也意味着2020年中国的艺术品市场规模会达到4万亿。这些数据确实令人振奋!经济繁荣为紫砂艺术的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近年来紫砂壶拍卖渐成气候,市场价格也扶摇直上。

 

  另一反面,泥料珍贵、稀缺。江苏宜兴的丁蜀镇是紫砂的唯一产地。紫砂泥纯净天然,不含任何有害物质,可塑性好,生坯强度高,满足工艺变化和制作设计的要求。随着买家渐增、泥料越发珍贵。2005年,政府对黄龙山矿区进行了保护性封矿。

 

  懂壶的人,才可以赴一场人与壶的精神盛宴。如果整日只关注增值与否,眼里不见壶只见钱,就背离了紫砂壶修养身心的古朴意趣。目前,高素质的收藏家队伍渐渐长成,他们更加注重紫砂的艺术审美,将成为促进收藏市场发展的主要动力。

 

  由今年的春拍形势看来,紫砂收藏投资的大好形势才刚刚开始,未来将朝着更健康、更理性、更积极的目标发展,紫砂市场的大繁荣指日可待。

 

编辑:付裕 邢贺扬

1 2 3

关键词:春拍 紫砂 宜兴紫砂工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