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深·观察深·观察

“让货运司机更有尊严地工作”

——来自浙江传化“公路港”物流模式的报告

2014年09月12日 11:08 | 作者:刘艳 杨朝英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

  中秋节前最后一个星期五上午,成都市新都区物流大道,成都传化公路港物流信息交易大厅内人头攒动。

  货物品种、所需车辆规格、送货地点、发货方电话……卞泉生(化名)一边沿着电子显示屏上滚动的信息提示仔细搜索,一边给老乡打电话。

  卞泉生是来自山东的卡车司机,经常跑山东到四川、重庆这两条线。近几年,和他一样跑长途货运的同村老乡就有三四十人。

  上午十点多,卞泉生已经配完了货,中午吃完饭,下午就能拉上货往山东赶了。趁中间还有时间,他给正要下高速的老乡找了几处货源,如果时间来得及,下午就能一起走。

  这是卞泉生难得的闲时。

  开了七八年大卡车,活儿是很多,但车也越来越多,油钱也不见落,每天吃不香、睡不好,回程拉不到货更添堵。

  卞泉生也看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

  在成都传化公路港,不仅吃住都很实惠、干净,服务“也跟宾馆一样”,而且配货的时间,从原来的两三天缩短到不用半天,遇到不明白的事,还会有专业人员及时给予解答。

  2003年,张艺谋曾为成都拍了一部宣传片,名字叫《成都,一座来了就不想离开的城市》。现在,卞泉生也找到了类似感觉,“在这儿还真是比别的地方舒服”。

  在全国,像卞泉生这样的货运卡车司机,大约有3000万人,运营卡车数量大约1000多万辆,承担了全国70%的货运量。

  其中,每天成都传化公路港进出的卡车有12000多辆,接待的司机有5万多人,全国最大的司机之家能同时接待近5000人住宿。

  为卞泉生们提供直接服务的物流公司工作人员,感受也同样深刻。

  王礼刚,成都大志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1997年,他就开始接触传统公路物流,2004年在成都大西南停车场做起了“串串儿”,也就是业内俗称的专职货运黄牛。

  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上午忙得分不清谁是谁,下午闲得就只剩打牌,就是“串串儿”的基本工作模式。

  2009年,路安物流公司进驻公路港时,有3名员工、每月100万元营业额。仅过了一年多,月平均营业额就达到500万元左右。

  如今,2000多家入驻成都传化公路港的中小微物流企业中,像路安物流公司这样由个体户发展而来,成为注册物流公司的近700家,而其他成为一般纳税人的物流企业也已达423家。其中,营业额2000万元以上的有168家,5000万元以上的87家,8000万元以上的3家。

  卞泉生和路安物流公司,是成都物流港的两类基本细胞。由这些基本细胞组成的有机体,至2014年7月已经整合社会车辆50多万辆,占当地干线运力资源的80%以上,服务成都及周边地区制造企业和商贸企业5万多家。

  据初步统计,成都传化公路港日均发布货运信息超过1.5万条,平台内日均人流量5万多人。

  信息有效交流,促进了资源高效配置。2009年至2013年间,成都市及周边企业物流业务外包比率从12.3%提升到40%以上,物流成本降低25%以上,节约社会物流成本近15亿元。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公路 物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