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限购再松绑:银行拟降低“首套房认定标准”

2014年09月23日 08:47 | 来源:新京报网
分享到: 

  新京报快讯 9月22日下午福州市政府网站发布房地产新政策,房贷余额还清算首套房。此外,来自券商方面的消息称,上周五央行已召集各大行开会,四大行也将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作出调整,将“房贷还清算首套房”。记者向央行以及四大行求证,但未获答复。

  福州市政府网站发布《福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促进房地产市场发展意见》显示,对首套房的认定标准作出调整。购房人住房套数认定不包括其自建房、房改房、经济适用房、继承房、受赠房、征迁安置房和已偿清贷款的二手住房。居民家庭拥有的住房套数只在购房所在地房屋登记机构查询。

  此外,两家券商人士的消息称,四大行将出政策,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上周五央行已召集四大行开会,透露这一想法,目前正在吹风阶段,预计该政策随后出台。

  此前,监管层规定的首套房认定标准是“认房又认贷”,即是否首套房,要看家庭名下是否有房产,是否有过房贷记录,两个条件有其中任何一项即不能算作首套房。

  另据上海证券报报道,此消息基本属实。这家银行昨天上午召开了会议,部署了支持房地产信贷投放、加大房贷利率优惠力度的方案。从具体的政策上看,首套房贷的优惠力度加大,首套房利率或重回7折时代;房贷还清的可视为首套房,享受首套房的优惠政策。二套房的限制也将有所松动。

  记者还了解到,由于地区之间的房地产市场发展不均衡,因而在政策实施过程中,将由各分行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确定优惠的利率标准。预计房价居高不下的一线城市的优惠力度没有二、三线城市大。

  传四大行首套房标准放松 分析称楼市将持续压抑

  另据网易财经9月22日讯 今日,有传闻称“首套房认定标准将放松”已获得申万地产证实,四大行将出政策,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只要房贷贷款余额还清都算首套房。

  对此,上海中原研究咨询部总监宋会雍对网易财经表示,若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政策效果可能不如二套房首付款比例降低。对于银行来说,资金流向改善性需求更为合理。

  随着楼市“寒冬”的延续,地方“救市”政策陆续出台,截止9月22日,全国范围还有6城市坚持限购政策,其中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珠海、三亚。

  四大行放松首套房认定标准的传闻也让市场引发猜想,楼市政策进一步放松,一线城市限购是否也会随之有所松动。宋会雍对此分析,从已经放松限购的城市来看,政策效果并不明显,限购放松只是改变市场的顺畅程度,并没有改善市场的流量。楼市中的投机行为已经被挤出,在北上广深一线城市中同样如此,也同样面临供大于求的情况。从技术上看,上海的限购可以取消了。但问题在于,放松限购会给市场传递出楼市回调的信号,造成市场预期跳跃,进而导致市场产生波动。就现在来看,一线城市限购政策坚挺,主要起到了抑制市场心态波动的作用,只有等市场情绪稳定之后,一线城市的限购政策才有松绑的可能。

  首套房认定标准放松的传闻一出,也同样影响着市场对楼市后期走势的预期。网易财经注意到,进入传统意义上的“金九”,楼市回暖的迹象并不明显。“我以前一周卖10套房子,现在一个月卖10套,金九月的成交量也并未有明显上扬。”某商品房代理商对网易财经表示。

  宋会雍也对此表示,尽管9月份的交易量在数据上和8月份相比有小幅上涨,但是数据“成色差”。在他看来,引发成交量上升需要两个条件,一是价格降到了消费者认为不可能再降的位置,二是价格降到降不动后出现了反转。但是现在这两个条件均不具备,成交反弹的机会很小。未来9、10月份的成交量将趋于保守,楼市持续压抑。

  同策咨询则对此预判,在“后限购时代”,下半年开发贷和房贷利率仍难有实质性松动,年底楼市背水一战不可避免,年底将进入深入调整阶段。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限购松绑 首套房认定标准 福州市房地产新政策 救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