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公务餐新政:黑龙江禁熊掌鲍鱼 山东禁鱼翅燕窝

2014年09月26日 15:04 | 来源:澎湃新闻网
分享到: 

公务员在机关食堂用餐

公务员在机关食堂用餐

 

各地具体规定

各地具体规定

 

  近日,北京市委市政府发布《北京市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实施方案》,要求公务用餐不得提供高档菜肴、香烟和高档酒水。一些机关还有专人负责监督进餐者,不允许留剩饭。此前,多地均下发结合本地实际情况的厉行节约反对食品浪费实施方案,细节各不相同,澎湃新闻对此进行了梳理。

  根据新的规定,公务用餐不得提供香烟和高档酒水,也不得提供高档菜肴。有的省份则详细列出公务餐禁止食用的名单,如山东就规定不得提供鱼翅、燕窝等,而河北则规定除鱼翅、燕窝外,还不允许食用野生保护动物制作的菜肴。

  其中黑龙江的规定最为详细:“禁止提供熊掌、犴鼻、鲍鱼、鱼翅、燕窝等”。犴鼻即驼鹿的鼻子,与熊掌、鹿尾一道,被认为是大兴安岭的三珍,也是中国传统菜肴中的“八珍”之一。驼鹿是世界上最大的鹿科动物,也是中国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

  中国人民大学公管学院副教授王丛虎在接受采访时认为,出台这些规定显然是有针对性的,这说明以前有这样的现象,比如提高公务接待规格,吃鲍鱼,鱼翅等。

  在北京,有的机关食堂会有工作人员巡视,监督进餐者进餐,工作人员介绍称,“如果有人剩饭剩菜,除了现场劝导,要求他把剩余食物吃完外,遇到浪费严重的情况,还会上报。”据新京报报道,北京市市政市容委机关食堂还安装有监控探头,如果员工被发现剩饭剩菜,会被处室负责人约谈。

  随着各地发布“公务餐黑名单”,这些高档菜肴的价格也应声下降。福建一鲍鱼养殖户表示鲍鱼的价格已经跌到每斤60元左右,而2013年时是100多元,前几年高达200多元。除鲍鱼外,近年来燕窝、鱼翅等高档菜肴的价格均持续走低。

  (原标题:公务餐新政:黑龙江禁熊掌,山东禁鱼翅,北京装探头监控剩饭)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公务餐新政 黑龙江禁熊掌鲍鱼 山东禁鱼翅燕窝 剩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