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武汉“侏儒街”更名获批 居民常被误认为小矮人

2014年10月10日 10:06 | 来源:荆楚网
分享到: 

  本报讯 因为经常被误认为“小矮人”,蔡甸区侏儒街申请更名。昨日,记者从蔡甸区获悉,侏儒街申请更名为侏儒山街的请示已获武汉市政府批准,这一从明清时期沿用数百年的地名,将再次出现在武汉地图上。

  “你们那里的人都很矮吗?”蔡甸区侏儒街不少居民,在向外地人介绍自己时都会遇到这样的尴尬质疑。

  侏儒街位于蔡甸区西部,历史上曾有“小汉口”美誉。因为周围一串小山都不高,这一地区从明清直到民国,一直被称为“侏儒山”。抗战期间,新四军三打侏儒山的著名战役就发生在这里。抗战胜利后,此地设立侏儒乡,此后“侏儒”的称呼一直沿用下来。

  上世纪80年代初,侏儒刚建镇不久,一个北京来的矮个男子找到镇政府,兴冲冲地要在这里找“矮女友”,看到接待他的女工作人员身高超过1.7米,这才半信半疑地说:“原来你们这里的人不是侏儒啊!”侏儒街麻油厂生产的“侏儒”牌小麻油,质量上乘,可在外地推销却屡屡碰壁,后来把商标改成“侏儒山”牌,结果销量大增。

  蔡甸区相关负责人介绍,改革开放后,随着务工、经商等对外交流活动的增多,“侏儒”这个名字引发的笑话和尴尬也开始增多。许多侏儒街的居民会被问一些令人啼笑皆非的问题,比如“你们那里是不是都是矮人?”“和你结婚以后会不会生的孩子长不高?”等等。

  2008年起,侏儒街更名的呼声高涨。侏儒街办事处通过网络征集了民意,最终确定更名为“侏儒山街”,并向武汉市政府提出申请。近日,武汉市民政局作出批复,称经武汉市政府批准,同意侏儒街办事处更名为侏儒山街办事处。

  据悉,为减轻街道更名带来的负担,居民身份证、户籍、个体业主工商证等资料,本着新老交替、自然过渡原则,尽量留用,对确需变更的,只收取相应工本费。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武汉“侏儒街”更名 小矮人 侏儒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