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藏闻逸事藏闻逸事

“丝绸之路”大型文物展云集多家镇馆之宝

2014年11月10日 15:39 | 作者:付裕 邢贺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相关链接】

  此次中国国家博物馆“丝绸之路”大型文物展览分为六个部分。

 

  第一单元为“黄金草原与中国的早期交流”。展览通过战国至西汉早期中国丝绸和铜镜的西传、草原动物纹样的东传及被中原文化的吸收与借鉴,展示欧亚草原与中国的早期文化交流,带出形成于公元前5世纪的草原丝绸之路。其中,马家塬墓地的部分出土文物属于首次面世。

 

  第二单元为“汉营西域与丝路交通”。此展览包含中原王朝对西域的经营、沙漠之舟组成的丝路商队、五彩绸缎映丝路、世界贸易的缩影、东西方文化的交汇与融合五个组,重点介绍汉至唐历代政权对西域的经营管理和丝绸之路开通后的商贸往来、文化交流与传播,重现丝绸之路昔日的繁荣景象。其中,张骞墓出土的封泥,自1938年出土以来首次与观众见面;兽首玛瑙杯、法门寺地宫出土的玻璃器、“五星出东方利中国”锦护膊、弈棋仕女绢画、营盘男子等都是值得关注的珍品。

 

  第三单元为“胡人来华与胡风浸润”。此展览下设北朝望族对异域文化的追逐、来华粟特人的天国记忆、乐居大唐的外国人、唐人生活中的胡风印迹四个组,通过出土文物结合文献记载,对来华胡人及其生活进行展示,中肯诠释胡风对汉地的影响。特别通过北周李贤夫妇墓出土的外来物品展示中原望族对异域文化的青睐,通过隋代虞弘墓的石椁及石人雕塑展现来华定居的中亚人对汉文化的认同和对自身文化传统的态度。

 

  第四单元为“厚重多元的宗教艺术”。佛教传入中国后,在与本土文化的交流与融合中,逐渐形成了有中国特点的佛教艺术。此外,以粟特人为代表的来华胡人也把祆教、摩尼教和景教带入中国。此单元精选的40件宗教文物全面展现了传入中国的多元宗教艺术,尤其是佛教造像和石窟壁画,清楚地再现了中印佛教艺术的交流融合以及佛教艺术在中国传播、发展和再创造的光辉历程。

 

  第五单元为“包容四方的大唐文化”。丝绸之路到唐代达到鼎盛。此单元特别通过李唐王室成员金乡县主墓出土的陶俑组合完整展现大唐文化的丰富内涵与包容的气度。以舞马银壶为代表的著名的何家村金银器窖藏出土物、中国国家博物馆的殿堂级文物三彩釉陶载乐骆驼、备马图壁画、马球图壁画等是此单元明星展品中的明星。

 

  第六单元为“碧波中的帆影”。唐朝不仅陆路丝绸之路发展到鼎盛阶段,与其他国家的海上贸易也有较大的发展。考古发现证明唐代瓷器、金银器等经由海路销往外国,波斯等地的阿拉伯陶器等也经由海路输入中国。这就是著名的海上丝绸之路。此单元包含唐代外销瓷上的异域色彩、鼎盛的宋代海外贸易、盛开在丝路上的元青花、明清外销品上的中国风与异国情调四个组,将重点通过瓷器贸易展现唐代至明清时期海上丝绸之路的盛况。其中“黑石号”、“南海一号”、“碗礁一号”的出水瓷器、元青花、长沙窑的代表瓷器是此单元的亮点。

 

编辑:邢贺扬

1 2

关键词:丝绸之路 文物展 国家博物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