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众家评说徐冬青

2014年11月18日 10:46 | 来源:搜狐艺术
分享到: 

徐冬青《花冠》136X34CM 2012年

徐冬青《花冠》136X34CM 2012年

 

  刘骁纯

  徐冬青最突出的特点,就是在白话式的诗意和古典式的画意之间找到了一种平衡,找到了徐冬青式的妙合方式,所以它动人。 就我对她的感觉,她目前有一种很深沉的淡。她的画有古意,但是淡淡的;她的画很写实,但不是故意的写实,淡淡的;有很多超写实超现实的因素,淡淡的;她的画很工致精细,但不卖弄,也是淡淡的;有创意,但不张扬,淡淡的;她的诗和画的交错里面有幽悠的爱和感伤,感觉也是淡淡的。

 

  王端廷

  我看到徐冬青的画感到非常感动,甚至有一种感伤。我觉得她的画里面有特殊的东西。她的花鸟画能够进入当代艺术的视野,就因为她的特殊性。它不是我们传统的人格象征性的花鸟画,也不是我们当下比较流行的花鸟画的装饰性的画得非常热闹的那一类花鸟画,她的这种画风最主要的特点是超现实性,或者更准确的是梦幻现实主义。她的画面看起来是宁静的,但是它有一种无声的悸动在里面,这种无声的悸动表达的是她心里的一种对生命和世界的心灵的一种反应。这是一种心灵相通,徐冬青在她的表达和我们的观众的接受之间有一种非常严密的对应关系,一个画家把自己所要表达的东西准确地传达给观众这是需要能力的,在当代画家当中是不多的。

 

  陶咏白

  徐冬青的作品具有诗性的美,其中不光有诗的意境,诗的情调,还有散文的叙事性,是充满了“诗性智慧”的抒情散文诗。在诗化了的画面中,她已完全是沉浸在这种花的家族中,与花的家族一起感受生命过程,一起成长。她用这种直观的方式理解生命,对自然界有种神秘的感受,这种神秘体验是人类生命体验中最基本的部分,赋予人的心灵以深邃与悠远,也把一个内在荒凉的物质世界提升为一个充满感情和美的世界。她完全出自内心的需要去画的,而不是为画而画。在徐冬青的画中可以感到她那丰沛的诗性智慧。

  她的视角不是一种固定的视点,是流动的,随着她的意识展开,这种流动的空间赋予画面是一种流动感,破了程式化图像的固定视域。《时光花园》、《远方的消息》都具有引人入深的魅力,这是冬青独创了画面的空间效果。冬青的画好像很传统,但是也很时尚,这是特点。

 

  尚辉

  我们看到当前的工笔花鸟画对于艺术主体的诗性精神丢失很多,今天徐冬青的作品给了我们另外一种弥补,这种弥补是看到了当代青年工笔画家中对于这种传统的诗性和传统诗境的一种强化。比如说她画的芦花,芦花是我们熟悉的,但是很少出现在工笔画中,或者说我们很少去仔细端详芦花是一个什么样的花,但是通过徐冬青的作品让我们看到芦花中的花子、花絮那种在秋天到来之际即将飘荡的感受;  她的作品还有画大海:《海之月》、《海之云》、《海之星》。大海是汹涌澎湃的,但她画的海是非常恬静的,实际上这种恬静的表现我想是来自于徐冬青个体的生命体验,是她自己对生命生活体验的一种反射。她的海更多的是月夜中的像水一样的纯净,一种童话般的浪漫。所以她的这种幽微里面实际上是对生命的一种讴歌。

 

  贾方舟

  我觉得徐冬青整个的作品反映了作为一个艺术家的一种非常沉静的心态,这样一种状态是艺术家真正能够画出好作品所必须的。她完全能够静下心来完成她的作品,进入到另一个世界当中去。今天能摆在我们面前这么多的作品,是需要大量时间投入才能画出来的。

  我认为徐冬青作为一个当代画家,表达了她作为一个生活在现代的艺术家和古代人的那种不同之处,除了宁静这一点相同之外,她在艺术观念上,对作品的表达的方式上还是有很多的不同。 她完全是今天的年轻人的心态,比如说她有一张画的题词是“我躺在古徽州的大地上做了一个关于你的梦”,这和我们工笔画的题词写几句古诗完全不一样。她把作为一个当代人的思维方式、表述方式和那种非常古典的画放在了一起,这也能够显示出她用一种传统的方式,表达了生活在今天的个体的现代诗性,而不是钻到了古代。

 

  张晓凌

  徐冬青的画我关注了很多年,我总觉得冬青的画跟宋画有一点关系,宋画的工整性,宋代绘画达到的高度和宋代的理学有很大的关系,在一个非常写实的描写中寻找事物的本源,冬青也受到了这个影响,因为她的花鸟画不是表达个人的,比如说梅兰竹菊象征着什么,她的绘画是回到事物的理的方面,最主要的回归自然本身,回归自然万物本身生长的那个理,这比单纯地表达人格的高洁的精神境界还要高一层,这是很重要的。

  冬青虽然年轻,但是已经有了自己的面貌,她的绘画和传统相比,虽然技术上还有传统在里面,但是她的风格跟传统拉的距离还是比较大的,不是用传统的绘画构图,吸收了很多西方现代绘画的超现实主义在里面,看到这些现实的东西用超现实的一些东西来表现,这是她的一个特色。 特别感谢冬青的绘画,谢谢!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徐冬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