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众家评说徐冬青

2014年11月18日 10:46 | 来源:搜狐艺术
分享到: 

DSC01100

 

 

  郭晓川

  看了冬青的画,大家都感到很感动。冬青确实感觉很细腻,抒发得也很真诚,恬静,现在有这样一种恬静的心态很难得。这种恬静与她本人的气质是吻合的。从这一点上看出冬青的作品还是很可爱,同时也很有质感,有点像绸缎的感觉。我感觉她画面中体现出的怀旧情调是一种“做旧”式的情感。整个画面上的处理都有一种淡淡的怀旧感觉,这给人一种怀旧和对一些逝去东西的留恋,有一种时代感,我觉得冬青在这方面做的还是很成功的,引起了观众的共鸣。

  冬青的艺术格调基本上还是一种静态的感觉,作者在那儿静静地品读的作品的性质。从整个感觉来把握就是带有一种很轻、很融合的感觉,我认为冬青从画面的控制方面,从情怀的抒发来讲都是做得非常优秀的。如果说我们把她的作品作为女性艺术家的作品进行比较,可能她的特点就更加突出。  

 

  高岭

  她比较好地贯通了中西在空间背景的气氛效果。她的整个画面的背景,虽然画很薄,但是整个背景的处理确实给人一种漫漶和温情的感觉。她用西画的方式在背景上营造了一种光的效果,背景与前景之间,不同物象相互之间,都被涌动着的光包围和勾勒出来。但是她也没有刻意强调光,一切都是那么的自然和谐,这是难能可贵的。

  徐冬青在空间的构成上,开拓了纸本工笔画的空间广度和深度。切割也好,重叠也好,超现实也好,非现实也好,屏风也好,这一点她做得很自由,用现在流行的话,她的构图和时空是自由“穿越”的。徐冬青大胆地运用各种手法尝试表现对象,她有一张画画的是石榴,叫《半夏生》,把石榴的光泽和纹理都能用墨色表现出来,非常鲜活,令人刮目相看。

 

  赵力忠

  徐冬青的画一个是恬静,一个是诗意,一个是纯情。她这种恬静真是一方净土,是闹中取静,冬青这样的就像弘一法师的专注。把诗意和纯情结合起来,感到她的一种很单纯、很纯净的,没有受到这种社会上的任何污染的一种东西都在她的作品里反映出来了。

  这些年工笔画发展很快,画画走两个极端,一个是走热闹,怎么热闹怎么来;一个是繁复,你画得细,鬓角你画二十根,我画四十根,和照相机相媲美。徐冬青不是这样的,第一不热闹,工序是在简略的基础上出来的,不是烦琐的、繁复的东西。我感觉到徐冬青是一种孤军奋斗。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徐冬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