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书画动态书画动态

众家评说徐冬青

2014年11月18日 10:46 | 来源:搜狐艺术
分享到: 

徐冬青《我把我的手放在您的手中》136X34CM 2012年

徐冬青《我把我的手放在您的手中》136X34CM 2012年

 

  徐虹

  冬青的作品虽然看去优雅清新,但是里面还是透露出一种锐气,一种反抗气质,是对现代化质疑的锐气。女性较少像男性那样受制于文化的成规。敢于且勇于,而且善于将自己喜欢和感受到的、包括她的感情和她看到的事物的方方面面表达出来。

  徐冬青对日常的花花草草、朴素的自然景观感兴趣,体会花草细微之中隐含的精致生命和美的节奏。以一种激情、想象的心态去感受自然,在激动的想象中领会自然的生命力、创造力,用自己的形式将这种活力加以显现。这并非完全将自然客观化和对象化,而是在一个主客体交融中所作的谦虚和充满激情的表达。所以她现在的作品表现了睁开双眼和心灵自由中更多与自然的对话的状态,她在画集自序里说,在自然的花卉面前她自己就成了一根线条,她是和花卉同时生长,同时展开,她和花一样富有生命活力和创造精神。她的这些改变使我们看到了“中国画”多种可能中的又一种可能。

 

  付京生

  在绘画实践上,徐冬青一直在不断往前走,这在十余年前就如此了。当时,她有两幅画让我很感动,其中一幅画,画的是《闺房》,非常细致的闺房描写,打开的窗,窗外是嫩草、白云,天上是风筝,画面带有少女朦胧的幻想,具有理想主义色彩,从中已经可以看到她对绘画技法的现代性的追求;另一幅作品,画的是她对陈老莲《西厢记》的挪用、改写;在对经典的挪用、改写中,她引入了达利的超时空的因素进入到她的挪用、改写,这使得这幅作品的画面具有了“后现代”的意味。

  但重要的是,十几年以前她来到北京之时,就已经很清晰地意识到自己向前走不是目的,而是要向高处走,于是,这才使得她的探索没有停止在现象的给出,而是能够回到中国文化原点进行自我样式的主体建构。十余年来,徐冬青的艺术历程表明,她确实不断地回到她原初的理想,并一步一步地往更高层次递进。

 

  朱其

  徐悲鸿说过,其实中国画最难画的是花鸟画,其次是山水,最后还是人物,为什么呢?我的理解可能花鸟画是没法写生的,山水和人物是可以借着造型来创造的。中国的花鸟是非常平面性的,你一写生就变成标本了。当然也很容易走向装饰画,丢掉了中国文人画最核心的部分,就是诗性化的表达。我觉得冬青的东西其实有一种文人画的东西。并且她还保留了那种线条的韵律的变化,包括花叶的曲面的非常诗性的细微的层次,其实线条和花瓣的曲面变化特别有韵律感,这个一直是中国画的强项。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中国画开始丢掉这个东西,开始慢慢重视构图。我觉得冬青能够继续把这个东西做到极致是很好的事情。

  她的画吸收了一些西画的方法,但是我觉得她的分寸把握得比较好,一个是空间的折叠,她用了很多屏风什么的。中国古代只有散点,但是空间本身没有折叠,这是西画的方法。还有就是像屏风的轮廓性,有时候她用一抹颜料把屏风的边界打破了。中国的传统可能必须类似于自然实物,不会打破边界,冬青的一些画经常会把屏风的一些轮廓给破了,破了以后有点像意识流的东西。另外,我觉得她有一点色调情绪的变化,中国画的传统没有什么色调情绪的变化,我觉得她吸收了一些西方的表现主义绘画的情绪和色调的因素。

 

  杨卫

  我感觉徐冬青的绘画不只是跟宋画之间有关系,跟宋词之间也有很紧密的联系。她的绘画里面是既有宋代院体画的因素,又有宋代民间艺术的影子,比如她的勾线方式,对水和云的处理。

  二是我觉得徐冬青的绘画很有脉络。 她是从写实慢慢走向抽象,继而再到观念艺术转换的。我关注的正是她的作品所具有的那种当代性,比如她在2010年以后创作的那些作品, 对水和云之间关系的把握,非常概括。这其实就是一种观念艺术,中国古代的传统绘画里面实际上有着很强的观念性,无论是画云还是画水,都是用线来概括,将其抽象成一种观念化的东西。这样的东西跟当代艺术的观念性是有一些关系的,尽管不能等同于现在的观念艺术,但是有很多抽象的联系。她这些具有观念性的作品,如果能在展示方式与构图方式,包括这种镜框装裱的方式上发生一些变化的话,我想它就是当代艺术,而且是非常好的当代艺术。

 

编辑:邢贺扬

1 2 3 4

关键词:徐冬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