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抚仙湖1.5万人大撤离 村庄没了水变清了

2014年11月19日 19:05 | 来源:中商情报网
分享到: 

一场大规模的“撤离”行动正在抚仙湖北岸上演,主角是世代居住在湖边的当地村民。

一场大规模的“撤离”行动正在抚仙湖北岸上演,主角是世代居住在湖边的当地村民。

 

  今年7月,1500名村民彻底告别了世代湖居生活,进入到澄江县城讨生计。这样的迁徙仅仅是个开头,需搬迁的还有 21 个村庄近 1.4 万人和 16 户企事业单位。

  抚仙湖,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也是昆明人的后花园。近年来,关于它的开发与保护之争也一直在持续。

  村民房屋变废墟 建起了漂亮的湿地

  让澄江县政府松了一口气的是,“先头部队”的搬迁协议签订还算顺利,短短一个星期时间与 457 户人达成一致。直至那片离水位线仅 100 多米的村庄全部拆除夷为平地,没有人上访,也没有发生群体性事件。

  在几天前,玉溪市抚仙湖管理局局长武继昌在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说:“抚仙湖多年来所面临的最大污染,是来自周边村落的面源污染,这次的北岸湿地建设项目将会带来明显的改善,一期工程进行得非常顺利,你可以去现场看看。”

  “他们没在搞房地产,你看到这一片,现在多漂亮!”在澄江县右所镇马房村原址上,一半是刚刚拆完的民房废墟,一半则是比翠湖公园还漂亮的湿地,植物种类丰富,很多已经搬到几公里外县城的村民们,还会骑着电摩托回来绕一绕,毕竟才刚搬走两个月,仿佛这地是在建自家的后院。

编辑:曾珂

关键词:抚仙湖 抚仙湖1.5万人大撤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