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社情·民意>你言我语 你言我语

抚仙湖1.5万人大撤离 村庄没了水变清了

2014年11月19日 19:05 | 来源:中商情报网
分享到: 

  “抚仙湖周边村民大量土地被征收,但再怎么保护最终要回归到一个生计问题上,失地群众也是从旅游领域来产生效益。”据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抚仙湖游玩人次达到 300 万,在旅游开发对抚仙湖带来巨大效益的同时,压力也日益增大。

  “此外,抚仙湖是严重缺水湖泊,补水很难,整个抚仙湖水量补给靠北岸 138 条径流,不管是雨水也好,脏水也好,如果一滴都不让进,最终抚仙湖会干涸。”经历了连续 4 年的干旱,去年 6 月份抚仙湖已经萎缩了 6 亿 m3 储水,直至今年雨水较多水位才补上来一部分。目前,抚仙湖沿湖也即将启动坝区 57 个村落排污治理。

  城里有房有铺面 征地后村民心里踏实

  目前,大河口片区、马房村片区湿地主体工程已完工,共栽种各种乔灌木1.34万株,种植绿地 17.08 万平方米。同时,配套实施了新环湖北路 8.1 公里的景观提升改造工程,栽种绿化乔木3704株,增加绿地 3 万平方米。这片绿意盎然的景观之上,正是两个村民小组世世代代居住的土地。回忆起几个月前那段家家户户入户协商拆迁的日子,几乎没有村民立刻就让自己痛快地向政府提供的优厚置换条件妥协。没有办法,世代靠湖而食,故土难移之情在抚仙湖边上更难以割舍。

  “虽然舍不得,但是保护抚仙湖没有办法嘛!”一些年纪稍大的村民在面对这个大是大非的问题上,并没有太多纠结于自己的那份对土地的眷恋,反而起到了带头作用,这是他们对抚仙湖的情谊。就在他们用最快的速度搬离家园之际,在澄江县城最中心的地带,安置房也于今年 7 月 15 日正式奠基开工,政府承诺 27 个月之后他们将有新家。

  “为什么村民一个星期之内就全部签订了协议,这对于搬迁而言是不是太顺利了?”澄江县抚管局办公室主任张艳兵告诉记者,这主要是由于政府首先做出了承诺:“要搬得走,要富得起,群众要搬走不能让他们越搬越穷。”关于这次的搬迁政策,也是他所津津乐道的。

  首先是拆迁群众租房子,政府每人每月给 1000 元租金补贴,一次性付清27个月。对于张艳兵而言,居住在县城里的他最明显的感受就是,“这几个月来城里房子租金都被村民炒热了,几乎上涨了 1 倍,这一千来号村民还是有很大部分人选择搬进了城里。”目前,澄江县一户普通二室一厅的房子,年租金在6000元左右,而拆迁村民一个五口之家在政府的照顾补贴之下,付这笔租金并不算困难。

编辑:曾珂

关键词:抚仙湖 抚仙湖1.5万人大撤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