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林文漪:发挥台盟自身优势 为推进依法治国献计出力

2014年11月20日 10:44 | 作者:林文漪 | 来源:团结报
分享到: 

  原标题:发挥台盟自身特色和优势 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献计出力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是中国共产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改革进入攻坚期的新形势下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总书记受中央政治局委托所作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一系列法治新思想新论断,凝聚了全党智慧,体现了人民意志,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提供了根本遵循,开启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新征程。台盟完全赞成、坚决拥护全会通过的各项决定,尤其是看到全会公报中提出“依法保护港澳同胞、台湾同胞权益”,作为由台湾省籍人士组成的参政党,我们倍受鼓舞,深感肩上责任重大。

  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作出一系列重要理论阐述,不断丰富和完善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要思想。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战略指引下,我国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等各个领域,在前所未有的广度和深度上,进一步制度化、法律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不断向纵深发展。

  当前,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以依法治国为主题,对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作出整体部署,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既是对中国共产党法治思想、法治实践的深刻总结,又是着眼于国家长治久安的长远考虑,对于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对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内涵丰富,意义重大,立意深远,我们要原原本本研读会议文件,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把学习四中全会精神转化为履职参政的实际行动,贯彻到台盟的各项工作中。

  ——全会反映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志

  聚众人之智,汇磅礴之力,收长远之效。

  全会审议通过的《决定》出台之前,中共中央多次召开情况通报会、党外人士座谈会、高层协商会,广泛听取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会上,台盟就进一步创新社会治理体制,关注司法体制改革推进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继续深化两岸司法合作,以司法之力维护两岸同胞的共同权益等问题提出了建议。中共中央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坚持协商于决策之前和决策执行过程之中的胸襟和气魄,体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特色和优势。

  ——全会强调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保证

  法治中国建设,只有在全面深化改革中才能前行,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才能实现。

  从1949年共同纲领制定到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部宪法形成,从1978年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到1982年现行宪法颁布,从1997年中共十五大提出“依法治国”基本方略到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法治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坚定信念和执着追求。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

编辑:杨雅婷

关键词:法治 全面 推进 依法治国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