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濮存昕:中国第四个“万尼亚舅舅”

2014年12月23日 10:22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今年是俄罗斯戏剧大师契诃夫逝世110周年,今年也是契诃夫作品扎堆京城舞台的一年。从台湾导演赖声川执导的《海鸥》,到中央戏剧学院教师版《樱桃园》,以及美国运动集市剧团的肢体剧《三站台》(改编自《三姊妹》),观众对契诃夫的作品也愈发不陌生。昨日,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宣布,将于明年契诃夫诞辰155周年之际,于1月20日至2月1日在首都剧场上演契诃夫名剧《万尼亚舅舅》,由李六乙执导,濮存昕、卢芳、孔维、李士龙、牛飘、吴鹏等演出。这也是北京人艺明年开年的第一部新创大戏。濮存昕也在发布会上说:“这部戏是北京人艺的新戏,北京人艺的老戏很多,今晚也在演着,我也担负了很多。但我们一定要做新戏,再不做新戏,剧院就完蛋了。但不是说不做老戏,以前好的东西还要传承下去”。
 
配图配图
 
  剧情
 
  《万尼亚舅舅》是契诃夫1897年写就的一部四幕戏剧,故事发生在俄罗斯的一个农庄。农庄主人、退休教授谢列勃里雅科夫带着年轻貌美的第二任妻子叶莲娜回到乡下居住,叶莲娜的到来也激起了农庄管理者万尼亚和乡村医生阿斯特洛夫内心的涟漪。视教授为偶像的万尼亚二十五年来勤勤恳恳经营农庄,供养着教授妹夫,也将自己的青春与理想都寄托于教授身上,不料到头来他发现教授不过是自私自利的一介庸才,怒火中烧的万尼亚险些开枪杀死教授。
 
  “契诃夫写的是全人类的命运,人的精神困境,这不只是俄罗斯人才能体会到。”
 
  钟爱《万尼亚舅舅》
 
  李六乙19岁第一次读到《万尼亚舅舅》便钟爱至今。“那时候还没上大学,但是看这个剧本也看懂了。里面有一个情节是,万尼亚为之奋斗一生的虚假的理想破灭了,但他却还要继续为此工作,让我印象非常深刻”。李六乙认为《万尼亚舅舅》是一部“很俄罗斯,又超越俄罗斯”的作品,因为“契诃夫写的是全人类的命运,人的精神困境,这不只是俄罗斯人才能体会到”。
 
 
  十年前,李六乙找到翻译家童道明,请他重新翻译了《万尼亚舅舅》。2006年,他排了曹禺的《北京人》。“排《北京人》为《万尼亚舅舅》做准备,这就可以看出李六乙的眼光。曹禺是中国剧作家中最早发现契诃夫之美的,1935年他的《北京人》就是向契诃夫学习之作。这也看得出李六乙是很用心的,他对《万尼亚舅舅》已经有十年的思考了,我们应该对他有所期待”,童道明说。
 
 
  不做本土化处理
 
  “我从来不去谄媚观众,我也不知道观众想要什么,我只知道我自己最想要什么。”
 
  此次创作,李六乙不打算对《万尼亚舅舅》做本土化处理,而是一句话不改,一句话不删。他借用林兆华在排演《人民公敌》时曾说的一句话:“这部戏是中国的,世界的,我的”。“我从来不去谄媚观众,我也不知道观众想要什么,我只知道我自己最想要什么”,李六乙说。继《推销员之死》亲自设计舞美后,李六乙将再度担纲舞美设计,服装方面他邀请到知名设计师劳伦斯·许来为该剧设计服装。
 
  “不动声色,充满激情,能想象并体会到这个情境,是挺难的。”
 
  演出有难度
 
  从《海鸥》、《三姊妹·等待戈多》、《伊凡诺夫》、《天鹅之死》,再到《万尼亚舅舅》,濮存昕可能是中国大陆演出契诃夫作品最多的演员。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初与俄罗斯导演合作《海鸥》时的懵懵懂懂,到今天成为重要的契诃夫作品诠释者,在濮存昕看来,契诃夫认识生活的角度和方法至今仍值得我们学习。“他这样去看待真实的世界,真实的人性、矛盾与纷争,和那些在命运面前落魄的人们。他写了很多有痛苦感的人,他解剖透视生活的方法,仍旧是滋养中国文学的一种方向”。
 
  在九十年代初与俄罗斯导演合作时,导演评价濮存昕是一个“努力而且聪明的演员”,同时也对他提出要求,“当你懂得你的心里汹涌澎湃,而表面能像静水一样演戏的时候,你一定是个特别好的演员”。濮存昕坦言,当时他还处在费解的状态,但日后他逐渐成为能够控制自己的演员,技术和能力也能达到一定程度时,开始懂得去放弃,不在乎一城一池的得失,“实际上那时候你再演戏的时候,舍弃了很多杂念,但一点也不失去你应有的力量”。他认为,演《万尼亚舅舅》最难的也就在于“不动声色,充满激情,能想象并体会到这个情境,是挺难的”。
 
  演员阵容
 
  人艺资深演员
  国话演员
  摇滚吉他手
 
  该剧还集结了卢芳、孔维、李士龙、牛飘、吴鹏等演员。卢芳有人艺“大青衣”之称,曾主演过多部人艺大戏,也与李六乙导演多次合作。
 
  摇滚乐队窒息乐队的吉他手吴鹏曾与林兆华合作过《大将军寇流兰》,这次将饰演破落地主捷列金。
 
  饰演医生的牛飘是国家话剧院的演员,在《万尼亚舅舅》当年首演时,饰演这个角色的是斯坦尼斯拉夫斯基,牛飘也是因此被导演“引诱”来演出的。
 
  饰演教授的李士龙是北京人艺资深演员,曾与李六乙合作过《安提戈涅》。李六乙介绍,为准备这部戏李士龙很早就开始留起了胡子和头发,甚至换上西装来到排练场。“这就是非常好的人艺传统,我们应该去继承的。我告诉士龙老师后他就开始准备了,他想象中的人物造型是怎么样,他开始一点一点进入教授这个角色。怎么让自己更贴近角色,而不是明天上台了明天才换衣服,开始留胡子,自己都觉得很陌生”。李六乙说。
 
   中国版“万尼亚舅舅们”
 
  据童道明介绍,1930年《万尼亚舅舅》第一次被搬上中国舞台,由袁牧之(《马路天使》的导演、编剧)主演。该剧也是我国排演的第一部契诃夫戏剧。1954年,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也上演了该剧,金山出演“万尼亚舅舅”。
 
  直到2013年,上海话剧艺术中心邀请莫斯科艺术剧院导演阿道夫·沙彼罗(2011首都剧场精品剧目邀请展《樱桃园》导演),将这部戏再度搬上舞台,取得了艺术与票房的双丰收,开票首日三千多张票一售而空。在这个版本中,上话艺术总监吕凉亲自担纲主演。
 
  而2015年上演的北京人艺版《万尼亚舅舅》由濮存昕饰演“万尼亚舅舅”。
 
  童道明表示:“斯坦尼斯拉夫斯基也很看重契诃夫的这部戏,他自己也很想演‘万尼亚舅舅’这个角色。中国这四次《万尼亚舅舅》的演出,演这个主角的都是当地非常重要的演员,这也说明了这个戏和这个角色的重要性”。
 

编辑:付裕

关键词:万尼亚舅舅 契诃夫 戏剧 濮存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