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破除养老金双轨制让人期待

2014年12月24日 10:35 | 作者:屈金轶 | 来源:长沙晚报
分享到: 

  酝酿数年的破除养老金“双轨制”改革事项,23日正式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报告明确指出,我国将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与城镇职工统一的养老保险制度,且改革方案已拟订并经国务院常务会议和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审议通过。

  尽快破除养老金“双轨制”一直是公众关注的焦点,现在有了实质性的进展,让人无比欣喜与期待。近年来,尽管我国在养老保险制度方面进行一些相应的改革,但仍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比如现有的城镇职工与机关事业单位的养老保险制度,两者之间待遇差距较大,凸显养老制度的不公平,因而广受社会诟病。数据显示,自2005年算起,企业职工养老金尽管已实现“十连涨”,但其数额仍不及机关事业单位的1/2。中国社科院发布的《中国社会保障收入再分配状况调查》也显示,不同养老保险制度的养老金最低200元,最高10000元,最高相差近50倍。

  “微调填不了‘双轨’间的‘鸿沟’!只有彻底破除养老金双轨制,才是治本之策。”网友一针见血的点评,折射出他们对破解养老双轨制的深切期待。当然,任何改革不可能一蹴而求,破除养老双轨制的改革更是如此。

  毋庸置疑,“破除养老双轨制久拖不决”的根本症结并非技术问题,而是利益群体掣肘,其背后的阻力和困难之大可想而知。但是,“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不论这项改革有多难、阻力有多大,只要改革方案广征民意,相关部门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抓改革,这一道“坎”总能迈出去。如此,人人都能“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安”的美好期许必将成为现实。

 

编辑:曾珂

关键词:破除养老金双轨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