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北京去年高招体检仅11%考生合格 近9成视力不良

2014年12月30日 15:24 | 作者:温薷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关键词3 超重

  男性体重随年龄攀升

  体检人群中,超重检出率为26.3%。其中男性检出率为32.5%;女性为19.2%。此外,31.4万人被检出肥胖,检出率11.3%。

  数据可见,男性自18-29岁年龄段即有23.2%超重,也就是两成“胖子”;之后随年龄增长,超重检出率几乎一路攀升,60-69岁年龄段男性超重率已接近四成。

  【提醒】

  专家表示,有证据表明超重和肥胖症是高血压、2型糖尿病、血脂异常、冠心病和其他动脉粥样硬化性疾病、脑卒中、某些癌症和其他一些慢性疾病的重要危险因素。干预方式主要是合理安排饮食,加强体力活动和锻炼。

  ■ 焦点

  考生高招体检仅一成多合格

  此次报告中还公布了关于高招、中招等专项体检的数据,统计显示,2013年度全市参加高招体检的考生共有71813人,其中,“完全合格”者仅有8042人,占11.2%。中招方面,全市91355名参加体检的考生中,完全合格的人数仅为16005人,占17.5%。

  【问题1】

  近九成高招考生视力不良

  数据显示,北京高招、中招检出的视力不良问题比例,已经达到了近四年的最高峰。其中高招为88.5%,中招为81.0%。“北京市学生从2010年-2012年,视力不良检出率逐渐上升。”市体检中心表示。

  【解读】

  专家表示,作业时间过长是影响学生视力发育的一个主要原因,研究表明,持续做功课长于1小时的学生视力不良率明显较高。

  此外,随学生电视、计算机的使用率和使用时间不断增加,造成学生视频作业时间过长、用眼过度,也增加了近视发生的危害。近视的学生容易发生疲劳、头痛、神经官能症等并发症,高度近视还是主要致盲因素之一。

  【问题2】

  “小胖墩”和“小瘦子”都不少

  高招学生普遍存在的五大体检异常问题中,和体重相关的就占了三个,分别是超重、肥胖、体重过轻,“小胖墩”和“小瘦子”都不少。

  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高招学生中男生的超重和肥胖率分别为16.4%和18.7%,女生分别为10.4%和8.1%,体重过轻男生为3.9%,女生为7.5%。各区县中,通州、昌平、东城、丰台四个区的男生肥胖率均超过20%。

  【解读】

  市体检中心专家称,目前,青少年体重失衡问题仍然非常严重,尤其是超重肥胖呈现日益突出态势。

  专家表示,导致体重失衡的原因是错综复杂的,比如遗传、环境、饮食、运动、文化等。青少年摄入热量过多和运动量减少是导致超重肥胖率升高的主要原因。而摄入不足、营养素缺乏以及像甲亢、胃炎等病原性因素是导致体重不足的常见原因。肥胖可造成高血压、糖尿病等疾病的年轻化;而体重过轻则可能生长发育滞后,严重时可损害身体正常生理机能。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异常 体检 血脂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