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两会要闻 两会要闻

盘点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新”面孔 9名全国政协委员资格被撤销

2015年03月02日 10:38 | 来源: 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原标题:盘点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新”面孔

  2015年全国两会的大幕即将开启。据统计,去年两会后至今,共有30名全国人大代表因涉嫌违纪违法主动辞去或被罢免代表资格。8人因涉嫌违纪违法被撤销全国政协委员资格。在人事变动、换团、补选等情况下,今年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将会有哪些新面孔?

  全国人大代表中部分新面孔

  刘赐贵 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

  杨应楠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

  楼阳生 山西省委副书记

  蒋超良 吉林省省长

  赵世勇 遂宁市市长

  李红军 茂名市市长

  李希 辽宁省省长

  全国人大 三类变动带来的“新”面孔

  变动一:换团

  2014年年末的人事调整中,原海南省委副书记、省长蒋定之调往江苏。

  履新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的蒋定之还兼任党组书记,党建专家向北京青年报记者分析,在这种情况下,蒋定之将是江苏省人大排名第一的副主任,主持江苏省人大的实际工作。

  去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海南省全国人大代表的蒋定之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海南要加快国际旅游岛建设,关键一招、成败之举,就在改革开放。

  日前,北青报记者从江苏省人大获悉,蒋定之的名字今年将出现在江苏团的名单之中。

  与蒋定之情况类似的还有山西省委书记王儒林和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陈豪。

  去年9月1日下午,山西省召开领导干部大会,宣布中央关于省委主要负责人职务调整的决定,原吉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王儒林“空降”山西。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在大会上指出,山西省的政治生态存在不少问题,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严峻。中央高度重视山西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山西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决定对山西省委班子作重大调整。

  经山西省人大确认,王儒林今年将以山西团人大代表的身份亮相。

  此外,自2015年1月出任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的陈豪原系湖南团全国人大代表。

  2013年2月,王玉普改任中国工程院党组副书记后,陈豪接任全总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从而跻身正部级官员序列。去年10月14日,云南省委书记、省长同步“换班”:省长李纪恒升任省委书记,陈豪由中央“空降”后任省长。

  云南省人大有关人士介绍,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陈豪将由湖南团“调换”至云南团。

  变动二:补选

  过去一年,19人补选为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将首次以代表身份亮相人代会。其中,辽宁省省长李希、山西省委副书记楼阳生、吉林省省长蒋超良、海南省省长刘赐贵,均为去年省级官员人事调整后补选为所在省份的全国人大代表。

  12月末,海南迎来“空降”官员: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国家海洋局局长刘赐贵任海南省委副书记、省政府党组书记。

  在今年1月20日下午举行的海南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上,刘赐贵被补选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

  李希、楼阳生和蒋超良在异地调任后,也经历了补选程序。

  去年4月末,李希告别上海,履新辽宁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并于10月当选辽宁省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0次会议补选其为全国人大代表。

  同年6月19日,中共中央批准:楼阳生任山西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免去其湖北省委常委、委员职务。去年11月28日召开的山西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补选楼阳生为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去年9月,吉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0次会议决定,任命长期任职银行系统、原农业银行董事长蒋超良为吉林省副省长、代理省长。

  蒋超良代表资格的补选,在吉林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上完成。

  中国人大网介绍,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代表性、广泛性决定,全国人大代表的人数不能过少。同时根据法律的规定,全国人大代表总数不超过3000人。

  变动三:补缺

  今年1月25日上午,四川省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大会。通过无记名投票,赵世勇当选为四川省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2014年3月,原四川省遂宁市长何华章涉嫌违纪被查,赵世勇从凉山州委副书记调任遂宁市委副书记,并提名为遂宁市代理市长。

  4个月后,时任代理市长的赵世勇“转正”,接替何华章留下的职位空缺。

  去年8月底,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何华章辞去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而在这次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公告前,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已接受了何华章的辞职请求。

  与赵世勇当选情形类似的还有广东省茂名市市委副书记、市长李红军和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杨应楠。

  1月13日闭幕的广东省人大常委会第13次会议,接受了茂名市原市委书记梁毅民辞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职务的请求。去年,梁毅民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

  此外,本次会议补选了4名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包括李红军在内的4人当选。

  根据代表法等法律的规定,人大代表因故出缺是由于出现了代表资格终止的情形,例如代表辞职被接受的,代表被罢免的,代表死亡的等等。代表出缺的补选,原则上应当是“缺什么补什么”,以保持代表的合理结构,保持代表的广泛性。

  今年1月22日,云南省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15次会议在昆明举行。

  会议对云南省出席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进行了补选,经省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投票选举,杨应楠当选为全国人大代表。

  去年6月13日,杨应楠首次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身份在媒体前亮相。此前担任省人大常委会常务副主任一职的是孔垂柱,因病去世后,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的资格自然终止。

编辑:牟宗娜

关键词:代表委员新面孔 人事变动 令计划 苏荣 楼阳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