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人民政协网两会热点网络调查结果出炉

2015年03月03日 09:19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5-03-03zx601_P_1_19_1073_652_1348

 

  全国两会召开之际,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联合中国青年网首次以融媒体形式,特别推出“2015全国两会热点网络调查”。在热心网友超过15万人次投票中,与百姓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类话题以44%的投票数排在最受关注热点问题之首,排名第二的是反腐倡廉和从严治党,占到42%;排名第三和第四的分别是环境保护和社会公正问题,分别占到35%和28%。

  民生话题最受关注

  怎么才能让钱袋子鼓起来?如何才能获得更多收入?物价能否再稳一点?年轻人能否买得起房……这些民生类的问题,一直以来都在百姓心中居于重要位置,其重要程度也在此次调查结果中可见一斑。

  在人民政协网两会热点网络调查中,排在民众最关注话题第一位的是“收入分配改革”,甚至有网友在“提交什么e提案?”栏目中,直接留言:“请涨工资。”

  其实,在“涨工资”呼声的背后,不仅是民众对于收入分配改革的期待,也体现了其对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事业单位改革、价格改革和国企改革的关注。

  与此同时,诸如“医疗改革”、“养老改革”、“教育公平”、“住房保障”、“就业创业”、“食品药品安全”等民生话题同样雄居热词排行榜的前十位,其受关注程度不言而喻。

  事实上,民生类诉求不仅是人民政协网联合中国青年网的票选“冠军”,也在中国新闻网、新华网、人民网等主流媒体的两会调查中位居前列,而食品安全保障、教育公平、医疗改革、就业、养老等民生问题,也在其他媒体调查榜单中名列前茅。

  “打虎灭蝇”期待走向纵深

  2014年以来,党和国家反腐败力度明显加大,打虎灭蝇,利剑出鞘,特别是对贪腐高官的查处引人注目。

  除了民生类话题,根据人民政协网调查显示,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等问题,均居于最受关注的榜单前列。

  党的十八大后两年多,80余名省部级及以上官员落马,十余万党员干部受处分,除了党政系统,反腐风暴还深入到国企、军队、高校等领域。中国反腐上不封顶、不设禁区,引全球瞩目。而2015年开年以来,中纪委公布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典型案件远超往年。

  2014年,“全面从严治党”的号角已然吹响。2015年,如何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还会有哪些“大老虎”被揪出,如何真正用制度管住权力,切实形成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的有效机制,将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百姓充满期待。

  可以预料的是,在即将召开的两会上,反腐问题依然会被广泛提及,如何趁热打铁、如何由表及里,形成长效机制把“老虎苍蝇”打下去,而如何更好地通过“制度反腐”铲除腐败顽疾也将成为大众关注的焦点。

  此外,由于罢免、撤职、辞职而产生的代表、委员空缺,或将在本次两会中重新选举补充,是否会有新的代表、委员被罢免、撤职,也是两会期间民众关注的焦点。

  追问环境污染如何破解

  经济在发展,环境在污染,中国已经在发展与污染中徘徊了很多年。近年来,环保问题一直是两会关注的焦点,也是公众广泛关注的话题。

  包括人民政协网在内的多家媒体调查显示,“雾霾治理”、“环境保护”、“水资源保护”等话题一直位居民众关注热点问题排行榜前列。其中,雾霾治理和水资源保护问题受关注程度最高。

  综合此次人民政协网、中国青年网专题调查,以及两网微信、社区等多个方面的调查数据显示,近半数受访群众关注雾霾治理、生态补偿制度、节能减排、水资源保护和污染物排放标准制定等话题。

  甚至有网友在人民政协网专题调查页面上留言:“保护环境,天天说,年年说,月月说。但光说没用,重在行动!”

  当然,有共识,更要有行动。每年全国两会上,生态保护、美丽中国、雾霾治理等总是代表、委员提及频度最高的热点。

  如何进一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如何落实生态环境保护的各方责任,如何完善相关法规,如何破解“十面霾伏”等一系列问题,如何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期待政府采取更给力的政策措施。

  “其他”问题

  凸显融媒体个性化互动

  我有我的问题,你有你的关注。随着社会发展的多元化,每个人都在用自己独特的视角审视着这个国家,也会提出与自身利益息息相关的问题。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2015全国两会热点网络调查”中,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联合中国青年网推出的“您想给两会提交什么e提案?”栏目获得诸多关注,其中部分关于残疾人社会保障、失独家庭救助、留守儿童关爱等的评论则获得了许多“点赞”。

  有网民评价说,“其他”是对多元化意见的尊重。因为,随着时代发展,每个人的诉求并不一致,而说出自己的诉求,为别人的诉求点赞,同样在这一事关国家运行的重要日子里,应当得到提倡和鼓励。

 

 

编辑:曾珂

关键词:人民政协报 人民政协网 两会热点网络调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