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政协协商

以改革创新精神推进新时代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改革开放和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综述

2018年11月05日 08:26 | 作者:赵彤 胡方玉 白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也是全国政协恢复工作40年。

40年来,人民政协与改革开放相偕相长,在改革开放过程中实现制度的完善和发展;在参与、服务、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改革创新是加强和改进政协工作、推动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活力之源。在新时代实现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肩负起把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和对人民政协工作的要求落实下去、把海内外中华儿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梦的智慧和力量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仍然离不开改革创新。

11月1至2日,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改革开放和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在安徽合肥举行。理论研究会领导、理事、地方政协有关负责人和专家学者会聚一堂,从不同角度回顾总结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政协取得的辉煌成就,探讨梳理人民政协伴随改革开放一路走来的历史经验,深化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规律性认识,为实现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汲取理论智慧和思想力量。

40年前,也是一个初冬。安徽淮河岸边的小岗村,18位庄稼汉分田到户“大包干”的创举,改变了中国农民的命运,拉开了改革开放的时代大幕。“在全党全国人民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之际,我们在这个时间、这个地方召开‘改革开放和人民政协’理论研讨会,有着特殊的重要意义。”全国政协副主席、党组副书记、中国人民政协理论研究会会长张庆黎在研讨会上讲话时如是说。

人民政协与改革开放相偕相长

不忘历史才能开辟未来,善于继承才能勇于创新。人民政协伴随改革开放走过的40年光辉历程,是一座丰富的经验宝库,需要花大力气深入挖掘与提炼。全国政协机关党组“人民政协与改革开放”研究课题组提交的论文,以翔实的史料和精到的论述,梳理了人民政协与改革开放相偕相长的历程。全国政协办公厅外事局副局长汪岳波的发言,从人民政协对外交往与改革开放的角度,总结了人民政协以服务“两个构建”为导向,发挥独特优势,推动新时代人民政协对外交往的创新实践。

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在发言中,以作为改革开放重要策源地的政协组织的发展进步为样本,呈现了政协助推改革开放奋楫启程的担当,“在改革开放启程时期,安徽省政协旗帜鲜明支持改革开放,在重大历史节点,坚定发出政协声音。40年来,安徽省政协始终与改革开放同呼吸共命运。”

深圳是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亲自决定建立的第一个经济特区。深圳市政协副主席刘润华认为,深圳市政协融汇于经济特区改革开放的生动实践,是改革开放与人民政协事业同向发展的缩影和例证。

在每一个重大的历史时期,人民政协都有着鲜明的时代特征。与会者认为,40年来人民政协制度的发展进步,打上了改革开放的鲜明烙印。原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改革开放不仅使人民政协获得了新的生命,而且推动人民政协在民主政治建设上取得突破性的进展。“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关于人民政协是‘专门协商机构’的新定位,是在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提出的,是改革开放的重大成果。”

创新,是改革开放最鲜明的特征,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具有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不断保持生机活力,在国家政治生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动力所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原副院长张峰看来,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的创新,除了思想上的与时俱进、使命任务的深刻变化、党对人民政协领导不断加强等宏观性的变化外,就人民政协自身而言,主要体现在人民政协性质定位不断完善、职能不断丰富、在协商民主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和委员队伍建设深入推进四个方面。上海社会主义学院副院长姚俭建梳理分析了改革开放40年人民政协性质定位的“四次飞跃”,对人民政协的性质定位、人民政协的独特优势等基础性问题作了理性思考和理论总结。

唯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与会者的共识是,40年来人民政协的发展进步最重要的一个启示就是,只有改革创新,人民政协才能适应时代变化,充满生机活力,彰显自身价值。

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周国辉在发言时描述了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敢于破除因循守旧的思维定势、与新时代不相适应的制度机制,贯彻新思想、把握新方位、展现新作用、保持新状态。广州市政协副主席黄炯烈介绍了广州市政协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的新探索。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有事会商量。“有事好商量——广州市政协民生实事协商平台正是以此为遵循,集调研、议政、协商、监督、回访于一体,合力解决民生实事。让协商摸得着、看得见、用得上。”

长春市政协《从多个维度看人民政协与改革开放》、成都市政协《紧扣“需求端”,改革“供给侧”,着力提升委员议政建言实效》等论文,彰显了各地政协立足新方位新使命,以新的理论视角分析研究工作实践中的问题,积极探索解决问题的新思路新办法的创新品格。

推动学习践行活动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全面回答了关于人民政协的一系列方向性、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问题,是涵盖人民政协工作各个方面的科学思想体系,为人民政协制度在新时代如何实现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指明了方向。

聚焦人民政协如何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把握新方位、担负新使命,推动学习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走深走实,与会者进行了深入的思考与探讨。有学者将人民政协称为“中国协商民主这一‘独特的、独有的、独到的’民主形式中独一无二的协商机构”。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刘佳义认为,面对新时代新要求,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应提高协商的艺术,遵循协商的特点和规律,提升协商民主的质量和实效。

在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扩大开放的条件下,坚持建言资政和政治引领、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是人民政协新时代的重要使命。

“人民政协因统一战线孕育而生,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是人民政协的初心使命。”在湖北省政协秘书长翟天山看来,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履职更多考虑解决面临的突出问题资政建言,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带来政协统一战线功能一些方面的弱化。在新时代,需要从基本政治制度的高度重新认识,加以强化。辽宁省政协副主席戴玉林提出,人民政协作为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组织,要把适应社会阶层变化,更好地发挥在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中的重要作用这个时代课题回答好。

北京市政协《人民政协与我国新型政党制度》、山西省政协《以改革精神推进提案工作提高质量创新发展》、江西省政协《新时代发挥好政协委员主体作用的实践与思考》等论文,对如何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落实到政协实际工作之中,进行理论思考和实践总结,并针对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之处,提出了加强和改进的举措和建议。

理论只有来源于实践、运用于实践,才会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与会者认为,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必须立足实践、面向实践、服务实践。与会者认为,张庆黎在研讨会上的讲话系统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政协制度的创新发展历程,阐明了人民政协理论研究的方向和重点。就推进人民政协理论研究能力建设,为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提供科学理论支撑作出重要部署,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研讨会征集论文219篇,精选编印80篇论文作为会议书面交流。政协系统内外致力于政协理论研究的与会者,通过提交论文、大会发言、分组讨论,系统总结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光辉历程,进一步深化了对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形成了一批有理论高度和实践价值的研讨成果。

9月底,全国政协召开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全国政协副秘书长、理论研究会副会长舒启明在总结讲话时说,时隔一个多月召开的此次研讨会,是全国政协学习贯彻理论研讨会和汪洋主席重要讲话精神的一项重要举措。两次会议形成合力,必将从更深层次、更广维度、更高视野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走深走实,推动人民政协理论研究工作再上新台阶。

编辑:刘小源

关键词:人民政协 改革开放 理论研究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