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车黎明建议设立中国种水节

2015年03月05日 21:04 | 作者:杨朝英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车黎明: 建议设立中国种水节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5日讯(记者 杨朝英) “我倡议国家设立种水节。” 全国政协委员、吉林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车黎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已经有植树节,主要活动是把树苗种在地里。我倡议的种水节,就是在六月份某一天,全民向水里放鱼苗,每一枚鱼苗就像一棵小树一样,在水里慢慢长大。

  这是车黎明委员连续两年在全国两会期间发出这个倡议。为什么要提这个倡议呢? 车黎明委员今年的底气更足了。他告诉记者,实际上我国的国土分为两类。一类是土地,上面有一部分是耕地,国家提出严守18亿亩红苗。另一类是水域。包括江河湖泊、海洋,这部分可以称为蓝色国土。这部分国土是什么状况呢?通俗地讲,就是荒芜了!

  “土地撂荒了,大家都看得到,但水域荒芜了,由于在视线以下,大家都不太在意。”车黎明委员曾做过一个大概统计,内陆天然湖泊水域大概有一亿亩,近海水域大概有9亿亩,加起来比耕地一半还多。

  车黎明委员以长江流域为例说,水域健康除了水要洁净,还要有水生植物、生物和鱼类。但长江现在鱼的天然保有量与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相比,只有五分之一左右。这说明水域的荒漠化程度已经相当严重。 车黎明委员曾算过几笔账。

  首先是经济账。比如放一条一两重的鱼苗,一年就能长到一斤,两年能长到两三斤,而且完全处于自然状态下,不用人工、不用药品。 车黎明委员还提供了另一组数据,向海洋放鱼苗,投入产出比是1:5;吉林省曾做过的一个测算,结果是投入产出比为1:7。同时,由于水体是立体的,水生植物等产业也有很大发展前景。

  其次是生态账。水域污染源中,农药占了相当大的部分。由于化肥过度使用,水体氨氮超标是一个突出的问题。氨氮可以促进水生植物如藻类生物快速生长,形成水域富营养化,昆明湖、太湖的蓝藻就是这样形成的。这些藻类恰恰是滤食性鱼类如白莲、鳙鱼的饵料。这样,一个生态链就形成了:一条鱼每增长500克,能吸收掉水里14.9克氨氮,消耗掉60多克碳。

  有资料显示,向天然水域人工投放鱼苗,渔业部门称之为“增殖放流”,由来已久。目前,世界上报道开展了增殖放流工作的国家已有94个。我国有组织的增殖放流工作始于上世纪80年代初,但规模较小。

  “通过设立种水节,可以唤起全社会对水域健康的重视,使水体更加健康,使鱼民增加收入,让环境更加健康。”车黎明委员说,我国每年用于植树造林的资金超过300亿元,种水方面只有10亿元左右,投入与其体量和巨大前景不适应。建议国家以立法形式确立某一天为种水节,让这项事业惠及全民。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车黎明 水域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