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滚动新闻 滚动新闻

“单独二孩”为何遭遇“熊市”?

王名委员建议设立基金鼓励生育

2015年03月06日 14:07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6日讯(记者赵莹莹)已施行一年的单独二胎“生育新政”,因“严重遇冷”而在今年两会再度成为焦点。

  截至2014年年底,我国共计106.9万对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远低于国家卫计委此前“200万”的预估数量。育龄夫妇生育意愿的滑坡,导致“单独二孩”遭遇人口生育的“熊市”。即使崇尚多子多福的农村,年轻人心目中的理想孩子数也已降至1.8的水平。

  建基金鼓励生育

  早在5年前,全国政协委员王名就曾建议放开二孩管制。今年参会,他的提案从“全面放开”变为了“鼓励生育”,呼吁加速计划生育政策全面深化改革,加快形成鼓励二孩、优生优育、面向未来的积极人口政策。

  “对只育有一个孩子的家庭,都要鼓励其生育二孩。”在王名委员看来,我国应加快推动人口政策重心从数量控制转向稳定规模和改善结构,取消所谓“双独”、“单独”的生育限制。可在一些城市探索建立“鼓励二孩生育基金”,对生育二孩的家庭进行经济上的补贴和生活上的帮扶,以减轻他们的后顾之忧。

  王名告诉记者,邻国日本为了让人口生育率不再下滑,采取了很多鼓励措施。“日本有奶粉补贴、尿布补贴,从生育第二个孩子起,补贴的力度也会随之增加。我的同学,已经生了两男一女,现在正要养育第四个孩子。她说自打第三个孩子降生,生和养就全部不用花钱,第四个孩子政府还会倒贴钱给她。” 俄罗斯在这方面则显示出其粗犷的民族性格,只要适龄女性怀孕,不论婚否,都会给予补贴。

  “考虑到今后的养老问题,很多人并非没有再生育的意愿,可每个人也都在计算生育成本,住院费、生育费、抚养费、误工费……所有这些都得从钱包里往外掏。”王名坦言, “单独二孩”政策并未带来人们当初普遍预料的“井喷式”申请和出生人口激增,事实证明,目前实行的“生育新政”并无弹性可言。

  优生优育重在“质”

  记者发现,“恢复并从技术和服务商改善强制婚前检查,鼓励适龄生育,限制高龄生育,坚持优生优育”被王名写进了今年的两会提案中。他表示,要把人口的均衡发展目标提高到民族文化传承和中华民族复兴的高度,把生育和教养身心健康的孩子作为民族复兴最根本的战略基础。

  据国家卫计委在2013年相关国际会议上通报,估算中国出生缺陷发生率约为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约90万例。“不仅要鼓励生育,还应强调优生优育。”王名委员表示,2003年新《婚姻法》将“强制婚检”改为“自愿婚检”后,我国出生缺陷发生率持续走高。结婚是和生育行为结合在一起的,需要有一个门槛,不能无所顾忌。

  王名委员提出,这项“生育新政”有很多问题值得探究,诸如:人们预期的弹性有多高?对人口增长率可能出现的下滑将带来多大的刺激作用?这个刺激作用重点表现在符合条件的哪一类人群身上?这部分人占了多少比例?如何对其有的放矢地加以鼓励?要想得出结论,1年时间明显不够,最好能有2—3年的观察期。

  废止社会抚养费制度

  “谈人口问题,不能只着眼于今天,而是一定要放眼未来,具备战略眼光。”王名委员强调说,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应体现生命本位、文化本位和家庭本位的原则。他建议尽快取消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同时废止以严格限制生育为目的的社会抚养费制度。

  这就要求相关部门尽快修订相关法律法规,包括《人口与计划生育法》和《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按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从制度上规范“生育新政”,并为人口政策调整提供法律保障,各级地方政府也应尽快对相关法规和政策进行全面梳理;要在去年国务院机构改革的基础上进一步改革调整相关政府部门的体制和职责;要立即停止各级政府以“一胎化”为核心严格控制人口数量的执法及行政绩效考评办法;要大力开展关于“生育新政”和人口政策调整的宣传教育活动。

  同时,国家应出台相应的政策切实解决独生子女高风险家庭所面临的一系列难题。对于因独生子女政策带来的“失独”家庭,应建立国家基金进行公益救助和社会支持。

 

 

编辑:罗韦

关键词:王名 委员 单独二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