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5全国两会>本网特稿 本网特稿

全国政协委员王名“暴走”上两会

2015年03月04日 11:30 | 作者:赵莹莹 | 来源: 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今年两会,徒步长征”——全国政协委员王名“暴走”上两会

 

3

 

  人民政协网北京3月4日讯(记者 赵莹莹) 3月的北京,风永远是不肯缺席的主角。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开幕当天,艳丽的阳光让人感觉春天已悄悄地来到身边。天是瓦蓝的,很美,很争气。

  下午1点30分,全国政协委员王名和刘大钧准时下楼,他们没有走向早已等候多时的委员车,和工作人员简单打过招呼,便径直走向国际饭店西门出口,二人相约一同走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开幕式。“别看刘委员70多岁了,走起路来不输年轻人。”王名先是一句调侃,刘大钧笑着接了一句:“你们走,我跟得上。”

  路口等红绿灯、走过街天桥、过地下通道……两人的步伐不紧不慢,有时一前一后,有时并肩前行。“微型健走公园、街心公园,北京走路的环境和以前相比有了很大改善。”看着周围宜人的环境,王名边走边对记者说,他现在已经不用为了走路特意到很远的地方,手里的不少提案也是在步行的过程中加以构思和完善的。

  “提案和做研究一样,关键是选题。只要有一个主题,就可以边走边想。我经常和学生讲,一篇论文,选题占了一半,剩下50%中有25%是观点。选题和观点都是可以走出来的,剩下的那25%,只要写就可以了。提案也是一样的。”在王名看来,思想是走出来的,生活幸福也是可以走出来的,这其中就包括了师生间、亲友间的感情。

  事实上,去年全国两会,王名就经常约上刘大钧,在驻地附近边锻炼边讨论“两会”上的那些事。那时,他的目标是每天走1万步。今年两会,王名更忙了,除去整理提案、参加小组讨论,空余时间接受记者采访,还多了每天3万步的长走,基本上平均分配在早、中、晚3个时段。“从前总坐着,体检后发现‘三高’。我就开始走路,慢慢地不仅身体健康了,每天只睡5个小时也能很有精神。”

  王名笑言,3月1日报到第一天,他用一场带有仪式性的虔诚长走,开启了2015年的两会长征。“7:40分,从位于西郊的家出发,经昆玉河、南长河、紫竹院、平安大街,进北海公园,绕紫禁城,穿过北河沿街心步道,上王府井东单天主教堂和协和医院,最后来到东长安街,到达国际饭店的委员驻地已是11:29分,走了将近4小时!”

  为方便计步,王名的手机上下载有多个运动类应用客户端。他会将每天徒步的成绩和沿途拍摄的蓝天碧水、白塔长街在微信朋友圈分享。“19.6公里,22088步,218分钟。”这一组数字,仅仅是他“暴走”参会第一天上午的成绩。

  晨读国学、吃素、喝茶,这些都是王名近年来养成的习惯,如今又多了一项,那就是有益身心健康的长走。他曾经带着学生在一天内跋涉近百公里,从头顶星星走到将近凌晨;绕着颐和园最外围,走过20圈。王名说,现在再也没有学生抱怨见不到他人,“只要他们勤快,一天3次,总能在操场上看到我。”

  一位每年全国两会的提案“大户”,如今成了名副其实的“暴走一族”。“每天累计走3万步,每周一次连续长走6小时,3个月挑战一次10万步极限。”这些听起来颇有些难以达成的指标,王名说起来却是云淡风轻。参会期间,他的手机就像长安街的记录仪,从朝阳初升,到街灯璀璨,近乎严苛地用脚步丈量着国际饭店与周边一草一木的距离,如同履行政协委员职责那般一丝不苟。

  连续三届参加全国政协会议,由于提案数量多,王名每年都会做一个表格,里面清晰地记录着提案内容、是否回复,哪个因准备不充分而没有提交。在他看来,提案对政策的影响已越来越大:“前10年的44个提案,其中大概有4到5个直接变成了政策,直接同政策挂钩,包括管理体制的变革,包括放开二胎的政策性改变。”

  “我今年准备了26个提案,先不说内容,光是逐条看完题目就要花些时间。”作为公共管理方面的资深学者,从民办非政府组织发展,到人口政策、社会体制改革,王名倾注了很多心血,他说自己工作的全部意义,在于发挥学者的作用,真正影响中国的社会转型。

  ■记者手记

  因为工作和自身爱好的关系,这些年多少积累了些走路的底子。

  在全国两会期间,忙于采访和写稿,一场酣畅淋漓的“暴走”就显得有些奢侈。随同全国政协委员步行到人民大会堂参加开幕式,更是生平第一次。借用最近比较流行的一个词,着实有些小“鸡冻”。

  国际饭店距离人民大会堂不远,边走边聊,感觉只一会儿功夫,就看到了天安门广场上迎风飘扬的红旗。30分钟的路程,除了畅谈两会提案,王名委员还透露了自己接下来的打算,如果今年能有时间,他想把沉淀、积累的思想和感受落实到纸面上,书名就叫《素·养》、《修·行》。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王名 提案 全国政协 政协委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