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社科院专家预计:十三五后期北京推广积分落户

2015年03月07日 20:58 | 来源:法制晚报
分享到: 

  专家观点 积分政策推动户籍制度改革

  记者对话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张翼,解读通州将要试点的积分落户政策。

  法晚:为什么北京积分落户制度会先在通州试点?而上海、深圳等城市是全市铺开。

  张翼:北京把通州作为试点,通州区是由通县变换过来的,流动人口多,并且各个阶层的人都有,体力劳动、脑力劳动者都有,大学生也很多,适合试点。北京因为是首都,具备上海、深圳等大城市没有的功能,所以通过试点总结经验,然后再在全市推开,这样可以降低负面影响,是一种稳妥的做法。

  法晚:积分落户在通州试点之后,大概多久可以在全市铺开?

  张翼:我预估十三五时期(2016年到2020年)在通州试点,十三五后期可以全市推广。

  法晚:通州制定积分落户政策时,在选取学历和能力之间,如何找到平衡?

  张翼:细则制定过程中既要考虑学历因素也要考虑到人才因素。比如现在北京成为了全国农民工招工难的城市之一,重要的原因是北京人口调控政策和人口需求之间有矛盾,所以说将来在积分落户时应全面考虑:未来技术需求、人才稀缺程度等。

  法晚:积分细则门槛会高吗?

  张翼:从深圳、上海可以看到,每年落户的人都不会太多。北京的积分细则门槛会比较高,能够积够分数的人不会太多,即便积够了分数,能最终落户也不容易。北京作为大城市,博士、硕士都很难落户,把流动人口尽快转化为北京户籍人口,指标不会太多,会有限制。

  但是,实行积分落户制度,积分的意义远远大于落户。居民们在积分的过程中会关注自己的社会保险、诚信记录等各种社会行为,总体上有利于社会的发展。

  法晚:通州试点积分落户,会不会产生大量人群涌向通州的现象?

  张翼:不会,因为现在流动人口最主要的目的是挣钱,不是为了留在北京。只有少数高学历的人才有留在北京的想法,绝大多数农民工没有想在北京安家。

  法晚:积分落户制度对北京户籍制度改革有着什么样的意义?

  张翼:首先,原来北京落户基本取决于户籍指标的统一发放,现在积分落户制度可以通过个人的努力获得。这种方式把以前自上而下的指标制度变成公开的,通过一种市场化方式获得,是一种进步。其次,北京现在废除暂住证,实行居住证,还进行试点积分落户,北京的户籍制度改革跨出了很大的一步。

  背景链接

  2月4日,国家发改委等11部门下发《关于印发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的通知》,并附《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方案》,将江苏、安徽两省和北京通州等62个城市(镇)列为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地区。方案中提出,在通州推进积分落户政策。

  本版文/记者 邹艳

  本版制图/李铭

 

 

编辑:罗韦

01 02 03

关键词:积分 落户 北京 十三五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