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四个全面”,关键是什么?

2015年03月26日 16:57 | 作者:王东林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原标题:关键是从严治党

  “全面从严治党”,清除腐败,疗治痼疾,纯洁队伍,健康肌体,执政党才有真正的战斗力、感召力、凝聚力和驱动力。

  作为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方略、新布局,“四个全面”完全可以被视为一种新理论的诞生。《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四个全面是“我们党治国理政方略与时俱进的新创造、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新飞跃”,这个说法足以揭示这一概念的性质和分量。

  有分析家从“四个全面”的排列顺序解读其逻辑关系,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战略目标,“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国”是实现目标的途径和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则是改革与法治工作目标实现的根本保证。甚至外媒也注意到“四个全面”的每一点都环环相扣,缺一不可,具有战略性考虑。

  认识任何一种理论,都离不开逻辑结构分析。笔者认为,“四个全面”的逻辑构架,其实可以通过“逆推”方法来解读。这时,我们便可会意“全面从严治党”放在“四个全面”最后位置的玄妙所在。

  “四个全面”,关键是“全面从严治党”!

  毛泽东主席曾明确指出:“领导我们事业的核心力量是中国共产党。”因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原则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中共是执政党,是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和中流砥柱,也是“四个全面”总体战略布局的核心和灵魂。因此,支撑中华民族复兴大计的这根核心支柱的坚实与否,直接关乎事业的成败和兴覆!

  邓小平同志说过:“中国要出问题,还是出在共产党内部。”习近平总书记更是旗帜鲜明地指出:“党的作风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的生死存亡。”“全面从严治党”,清除腐败,疗治痼疾,纯洁队伍,健康肌体,执政党才有真正的战斗力、感召力、凝聚力和驱动力。“全面从严治党”,社会就会风清气正,人民就会坚定信心,树立信仰,看到希望。“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而人民信仰的建立,关键在于人民对执政党的真诚的信任和坚定的信心。

  党的问题解决好了,就能牢牢把握“依宪治国”的方向和进程,正确地处理好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的关系,从而将法制贯彻到执政、行政的全过程,“全面依法治国”才能落地生根,形成中国民主法制的新气象。

  通过“全面从严治党”实现“全面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就能确保在正确的轨道上行进,国家治理体系就能在改革中不断优化,国家治理能力就能一步步扎实提升。决策的民主化、法治化、程序化和科学化,能帮助我们最大限度地防范、克服和化解风险,让我们少犯错误,尤其是在大问题上不犯“颠覆性错误”。如此,“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阶段性目标和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伟大目标,自然指日可待!

  “全面从严治党”,体现了伟大事业与伟大工程的统一,体现了党的建设与治国理政的统一,体现了基础、路径和目标的统一。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在于一个“严”字。凡腐必反,除恶务尽,抓铁有痕,踏石留印。“严”是立威,更是立信。信,则百事可成,百事必成!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民盟江西省委会副主委、江西师范大学文化研究所所长、教授)

 

编辑:水灵

关键词:四个全面 关键 从严治党 毛主席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