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晓安:将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 生产技术体系应用于黑土地保护

2015年04月13日 14:15 | 作者:李晓安 | 来源: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东北黑土地保护事关我国粮食安全。

 

  一、 黑土地保护面临的主要问题及原因

 

  黑土地保护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土壤退化。究其原因,除了风蚀和水蚀等自然因素外,不科学的耕作方法是主要因素之一。东北黑土区玉米种植的方法为垄作。垄作虽有提高地温、利于种子萌发和出苗等优点,但也存在使土壤水分散失,垄台易被风蚀而产生毁种、植株倒伏等缺点。且收割后将地表秸秆等有机物清理干净,会使土壤微生物的食物减少,导致土壤中的微生物含量降低,影响到土壤养分的转化和积累,造成有机质减少,肥力下降。

 

  二、 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及其优点

 

  针对垄作的弊端,中科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专家团队通过引进、借鉴欧美等国的先进技术,研发了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技术体系。该方法与垄耕相比具有以下优点:一是改善土壤肥力、稳定产量;二是蓄水保墒,提高抗旱能力;三是保护生态环境,促进农田可持续利用;四是免耕秸秆覆盖技术可减少生产成本、提高农业机械化水平。

 

  三、 将玉米秸秆覆盖全程机械化生产技术体系应用于黑土地保护的建议

 

  一是国家有关部门应尽快对此项技术进行考评认证,以确定其实效性和可行性。如项目可行,建议国家设立专项资金,并在不同黑土区建立示范基地予以验证。由于辽宁在气候等方面更适合此项技术的应用,可先行推广。

 

  二是国家应出台政策,在资金投入、资金补贴、税收优惠等方面,对研发、创新有利于保护黑土地的农业生产技术体系和社会服务体系给予支持和鼓励。

 

  三是加快有关黑土地保护方面的立法,加强保护黑土地的宣传教育,强化全社会保护黑土地意识。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政协副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黑土地保护 玉米秸秆 生产技术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