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凝聚起战胜灾害的“中国力量”

——西藏地震灾区基层党员干部群英谱

2015年05月22日 07:43 | 作者:多吉占堆 罗布次仁 薛文献 黄兴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3

 

5月2日,陈左布德村党支部书记达瓦扎西在受灾群众安置点忙碌。新华社记者 普布扎西 摄

 

4

 

5月2日,陈塘村79岁的其梅老人拉着西藏定日县县长王珅的手,讲述地震来袭时的惊恐。新华社记者 薛文献 摄

 

  甘于奉献,党员干部成为震区不倒的旗帜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在极地驰援、生死营救的特殊战场上,在余震不断、高寒缺氧的复杂环境下,在生与死、得与失的严峻考验中,共产党员们坚守救灾一线,以血肉之躯挺起中华民族不屈的脊梁。

  地震时,樟木镇依山而建的民居左右晃动,大大小小的滚石不断坠落,裹挟着浓浓的灰尘咆哮而下。年幼的嘎玛丹增惊恐地站在街道上,不知往何处逃生。正在站岗的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聂拉木边检站共产党员张高勇和朱文喜,几乎同时跑向了嘎玛丹增。张高勇一把将孩子拉住,护在身前,但自己却被一块巨石压在了下面,动弹不得,造成身体多处骨折和挫伤。想起当时,他依然心有余悸:“那一刻,说实话心里很害怕,也恐惧。”

  定日县绒辖乡左布德自然村,村后是陡峭的拉玛德庆山。地震时,滚石犹如一颗颗炮弹,砸向宁静的村庄,80户人家的几百栋房屋瞬间被毁……

  陈左布德村党支部书记达瓦扎西跑出村委会,看到的是一片狼藉的景象,仓木觉家被巨石砸毁,房屋起火,里面有81岁的卓玛老阿妈和几个孩子。

  他骑上摩托车,拼命呼喊:“地震了,着火了,大家快过来帮忙啊!”

  他和西藏公安边防总队聂鲁桥边境检查站站长左月亮一起组织村干部、村民和边防官兵,用手扒开房顶,先后救出了仓木觉家的4个孩子。最终,丹增、洛玉和丹增格桑成功获救,5岁的阿旺班丹和卓玛老阿妈不幸身亡。

  当这一切结束的时候,达瓦扎西才顾到自己的家,但3层楼的房子已经坍塌。此前他见到妻子格桑,只留了一句话“照顾好自己”,就又忙着组织群众灭火去了。

  吉隆县萨勒乡通往色琼村和拉比村的道路因大面积滑坡塌方而中断,300多名群众的生命受到威胁。吉隆县副县长普布多吉多次带队转移群众。5月6日下午,拉比村175名村民到达大塌方处。半座山体已经滑落,一阵风吹过,碎石便哗哗滚落。站在那里,普布多吉指挥群众有序通过。村民普琼带着孩子正准备通过时,被普布多吉拦了下来,仅仅几秒钟,山体上方开始滑落碎石,山沟里顿时尘土飞扬,完全挡住了视线……

  默默地坚守,同样需要牺牲和付出。

  担任卡帮村驻村工作队队长的吉隆县人民医院副院长米玛罗布,在25日这天挨家挨户排查完最后一个村的险情时,已是次日凌晨3点。刚躺下休息,果列村打来电话,两位产妇因受地震惊吓,出现早产迹象。他提上医疗箱,一路小跑赶到临时搭建的帐篷内。

  为产妇检查身体,观察血压、呼吸、检测胎儿心率,米玛罗布忙了一个通宵,最终在26日早晨成功接生两名男婴,母子平安。周围群众为米玛罗布鼓起了掌。

  定日县公安局政委米玛,患有严重痛风症,已经递交了退休申请。接到通知后,他立即跟随县长前往绒辖,徒步挺进震中。4月27日在搬运帐篷时他意外滑倒,右手腕疼痛,以为痛风所致,一直坚持在安置点工作,负责救灾物资、治安和边境地区管理等事项,只利用工作空闲输液、针灸,减缓病痛。5月14日,他抽空到医院检查,发现右手腕是粉碎性骨折,已经错过了手术治疗的最佳时间。

 

编辑:玄燕凤

01 02 03

关键词:尼泊尔地震 抗震救灾 中国力量 英雄 西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