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12岁女孩毒杀玩伴 全社会都该反思

2015年07月17日 09:24
分享到: 

  2015年6月10日下午,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一个名为界牌的小镇上,两小姐妹在放学路上被人投毒致死,后经警方调查,凶手是镇上12岁的留守女孩陈晓雯。(7月16日《新京报》)

  备受关注的两姐妹中毒而亡事件如今终于有了结果,可是这个结果却沉重的让人无法接受。12岁留守女孩毒杀玩伴,对于这样的结果,我们每个人除了痛惜,更应该反思。因为她们让我们看到了社会关爱的缺失,正如一名办案法官所言,对于这些犯错的孩子,我们成年人应该怀有一份歉意。正是因为没有亲情陪伴,没有社会关爱,12岁女孩才会走上违法犯罪的道路。

  这起案件的典型之处在于,凶手和死者都是留守儿童,她们有着相似的不幸遭遇,家庭贫寒,亲情缺失,同样的背景让两名年龄相仿的女孩成为无话不说的玩伴,与其说是玩伴,不如说是两个女孩在抱团取暖,除了彼此,她们没有朋友,在这样的情形下,两个年幼的女孩互相倾诉,互相鼓励,互相抚慰,唯一不同的是,死者的有一个智障母亲,而凶手则没有,就是死者这唯一的“优势”,也让凶手感到自卑和失落。如果两人间发生矛盾,死者的“优势”就会显露出来,因为死者可以回家告诉妈妈,妈妈可以替她出头,死者母亲会“追着陈晓雯掐几下,拧她的耳朵,或者言语不清地骂上一顿”,而自己从小母亲就不再身边,只能独自饱尝生活的心酸和苦涩,没有人撑腰,没有人可以说话,没有人可以分担心中的苦闷,正是这细微的不同让这个12岁凶手的心理受到了严重的创伤。

  严格意义上讲,这个12岁的女孩也是一名受害者,是亲情疏离,社会关爱缺失下的受害者。对于这个12岁的凶手,我们不应有过多的苛责,毕竟她还只是个12岁不谙世事的孩子,她连自己做过什么都不知道,连投毒会造成什么危害都不清楚,如此更别提她的是非观和法律意识。更何况,她和死者并没有什么深仇大恨。

  可是,我们也不能对12岁女孩毒杀玩伴毫不重视。凶手的遭遇并不能化解社会对案件的关注,以及对留守儿童这个群体的关注。因此,我们需要从这起悲剧中吸取教训,剖析原因,深刻反思,反思社会对留守儿童存在的制度弊端,对留守儿童存在的关爱缺陷,反思留守儿童基本生活保障的缺位,如何让留守儿童享受到社会关爱,享受到亲情陪伴,改变留守儿童生而不养的现实尴尬,让留守儿童生活得到保障,心灵的到关怀,这些都是我们应该反思和解决的问题。

  12岁留守儿童毒杀玩伴,让我们再次把目光聚集到这个弱势群体上,也许只是一个极端个案,但是关于未成年犯罪尤其是留守儿童犯罪率增长却实不争的事实,因此,我们也许没必要去探究陈晓雯的作案动机和犯罪历程,但是却无法忽视整个留守儿童的生活状态,留守儿童的生活状况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如果解决这一问题,相关部门责无旁贷。

 

 

编辑:曾珂

关键词:少女毒杀童年玩伴 毒杀玩伴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