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图书原馆长亲手造假 148件名家画作遭狸猫换太子

2015年07月22日 10: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著名美术史学者监守自盗

  现年58岁的萧元原任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除了这个身份,他还是作家和著名的美术史研究者,曾获“湖南省第九届青年文学奖”、“湖南省第一届当代文学评论奖”,代表作是《萧元文存》四卷。从1987年开始,萧元出版了包括《书法美学史》、《中国书法五千年》等五部美术史论著, 其中一些甚至被某些美术专业院校用作教科书。

  这样一位著作等身的学者,却沦为了调包倒卖名画的作案者。

  2014年4月15日,警方接到广州美术学院报案,拉开了该校图书馆名画调包大案的帷幕。很快,担任图书馆馆长12年的萧元被警方锁定,并在他广州的住所内搜出还没有卖出的名画真迹18幅,仅这18幅画作估值就达7681.7万元。

  2004年3月至2005年底,萧元利用图书馆馆长的职务之便,多次出入图书馆藏画库,先后将馆藏的张大千、齐白石等书画家的143幅书画带走临摹,而后用赝品将真品调换。

  2004年至2011年间,萧元将125幅名画真迹委托中国嘉德国际有限拍卖公司和浙江一通拍卖有限公司拍卖,拍卖成交金额累计3470.87万元。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名家画作 狸猫换太子 图书馆馆长亲手造假 购买明代纸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