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图书原馆长亲手造假 148件名家画作遭狸猫换太子

2015年07月22日 10: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馆藏名画学生老师都能借

  萧元担任广州美术学院图书馆馆长期间主持全面工作,而当时学院相关专业的研究生和老师都可以借阅那些名画真迹,借阅时,只需凭借证件在管理员处进行登记。

  “画库共有三道门、三个管理员,一个管理员掌握一把钥匙。学生、教师借画需要三个管理员共同到场。”萧元称,除了三个管理员,图书馆藏画库的钥匙他和副馆长还各有一套。

  萧元说:“除了我,图书馆没有人懂画,他们最多只能点点数,哪怕借出去真画,还回来的是赝品,也根本看不出来。”

  2005年底,广州美术学院所在的大学城已建设成型,图书馆所藏字画交由新建的美术馆收藏展览,于是从2006年起,萧元再也无法调包。从2004年“偷梁换柱”到2014年案发的十年间,萧元称自己一直认为赝品会始终安静地挂在馆里,“没想到还是被发现了”。

  据了解,广州美术学院的前身是中南美术专科学校。1958年学校南迁广州,更名为广州美术学院并开始招收本科生。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联系该校,校方表示正值放假期间,相关人员均未上班,无法告知该案更多信息。

  文/本报记者 孔德婧  实习记者  廖恒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名家画作 狸猫换太子 图书馆馆长亲手造假 购买明代纸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