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图书原馆长亲手造假 148件名家画作遭狸猫换太子

2015年07月22日 10:04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专门购买明代纸墨以造假

  至于挑选画作的条件,萧元称以“好临摹”为标准。他特意排除了学校重点收藏的“岭南画派”,“主要是大写意,包括齐白石、张大千以及潘天寿等名家作品。岭南画派很多院内专家都熟悉,不好换。”

  趁着周六日图书馆没人的时候,萧元进入画库偷画。“我把字画带回家,花几天临摹,然后送去装裱,再把假画放回去。”

  萧元表示,为了临摹的赝品能以假乱真,他会高价购买明代宣纸,砚墨、印泥也特意购买真迹作者年代的“古品”。萧元被公安机关抓获后,侦查人员拿给他的赝品,却已不是他多年前用于调包的那份。他的赝品仿制逼真,被后来的人当作真迹再一次调包了。

  萧元在法庭上承认,就算他交给拍卖公司卖掉的125幅作品中,也混入一些自己临摹的赝品,连拍卖公司的人也看不出真伪。

  “明代的宣纸卖两三万元一张,同时期的墨和印泥也都可以买到。只要你有八大山人的水平,画出来的拍卖所就认为是真的。”

  2014年5月6日,萧元落网。警方从其住所处搜出了18幅未卖出的字画,其中就有齐白石、八大山人、郑板桥的作品。萧元称,这18幅作品要么是拍卖公司拒绝接受,认为是赝品;要么是在拍卖中流拍的作品。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名家画作 狸猫换太子 图书馆馆长亲手造假 购买明代纸墨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