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独家披露:下周四上午九点半宋楚瑜将宣布参选

2015年08月01日 08:40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本报从权威渠道获悉

  宋楚瑜将宣布参选

  具体时间定为下周四上午九点半

  □文/本报记者 高杨 北京报道

1

 

  台湾明年大选的“两个女人的战争”大戏或将改编为“三国演义”。

  昨天,本报记者从最权威渠道获悉,如果不出意外,8月6日,也就是下周四上午9点半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将正式宣布参与明年台湾地区大选,角逐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

  是“搅局”,还是谋求夺回蓝营“正统”,抑或是要阻击民进党明年在“立法院”一党独大?亲民党要成为岛内政局中的“关键少数”,宋楚瑜要过哪些关?

  ■三因素促宋楚瑜参选

  对于宋楚瑜是否参选,近日在台湾岛内的关注度已经超越蔡英文与洪秀柱。

  在国民党看来,宋楚瑜一旦参选必将影响其选情,因此,宋的加入被视为对国民党选情的“搅局”,从而引起国民党内人士的叫骂。

  而宋楚瑜的参选,对于早已信心满满的民进党来说,并不担心会影响蔡英文明年迈上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的步伐,但宋的加入,却必定会影响民进党自陈水扁以来就梦寐以求的绿营“立法委员”在“立法院”过半席次梦想。

  因为民进党和蔡英文知道,即便他们明年拿下了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但在“立法院”绿营(包括民进党、台联党等所有“台独”势力)“立法委员”的席次无法过半,将意味着民进党未来“执政”会像当年陈水扁时期一样“跛脚”;“立法委员”在“立法院”的席次不过半,同样也意味着未来绿营要想继承和发展李登辉、陈水扁留给他们的“台独”道路将举步维艰,不能为所欲为。

  也许民进党的想法正是亲民党事先都想到的。

  “由于明年选情已经不再是国民党想象的2000年、2004年、2008年和2012年那样,如今的国民党已经不再是当年敢于担当、勇往直前的国民党,现在国民党内充斥着怯战与必败情绪,党内重要人物个人算计多于对整个政党的利益算计,这正是宋楚瑜要参选的正当性与最基本理由。”国民党至少3位前中常委和6位现任和前“立法委员”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坦言,宋楚瑜参选或许正是担心如果不参选,蓝营不仅在明年大选中与台湾地区领导人大位失之交臂,恐怕连“立法院”也会完全失守,而那样的结果就将成全了绿营在台湾未来几年中大行“台独”之道。

  对于国民党内有指责宋楚瑜如参选就是“搅局”的指责,亲民党一位非常接近宋楚瑜的重要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事实上截止到7月19日国民党全代会之前一天,虽然宋楚瑜的民调已经高出洪秀柱,但他依旧没有决定参选,而是期待国民党对明年大选出现意外变局。

  上述这位亲民党重要人士表示,自去年底开始,亲民党就在期待国民党内有“天王”出来参选,这样可以实现国民党与整个泛蓝阵营携手,共同渡过台湾几十年以来蓝营在大选中从来没有遇到过的2016年大选难关。

  而据新党一位人士透露,从去年底到今年初,甚至在今年5月份国民党党内参选人初选还没有进行之际,新党主席郁慕明就呼吁国民党要整合泛蓝阵营,当时蓝营呼声最高的是由朱立伦、王金平或王金平、朱立伦分别参选“总统”、“副总统”,由宋楚瑜担任“行政院长”这个蓝营最强选举的“梦幻组合”。对于这样的组合选举的战力,包括绿营大佬在内的岛内各界人士不得不承认,将对民进党和蔡英文明年选情形成严重威胁,这样的组合结果,即便最终蔡英文当选领导人,恐怕也只能是微弱险胜,而在“立法院”的席次蓝营将依旧保持几十年来的绝对多数。

  “然而世事难料,由于国民党内一些人心胸不够宽广,自恃自己是大党,不愿意放下过去源于国民党的错误而导致的与亲民党结下的恩怨,拒绝亲民党伸出的橄榄枝。”上述新党人士表示,随着国民党内派系斗争和国民党内大佬一个个的怯战,“梦幻组合”终成蓝营的一个无法实现的“美梦”。

  洪秀柱的出线,与选举经验十足,又善于政治算计的老手蔡英文相比,其弱势明显。但洪秀柱的推出,至少代表了她代蓝营出战的勇气,其原本“抛砖引玉”却最终成“抛砖成玉”的事实,按说至少应该得到党内一致支持。

  然而,洪秀柱的勇气和遇到的前所未有的压力,以及各种代党所受的委屈并没有让整个国民党团结,在洪秀柱出线后,国民党内的大佬们没有更多的出手相助,相反,党内至今“倒洪”传言依旧不绝,党内斗争暗流涌动。

  “正是因为朱王宋的‘梦幻组合’与国亲两党合作破局,加上国民党内至今尚没团结引发蓝营对明年大选担忧,加上还没宣布参选民调就位列第二客观情势这三个因素共同作用下,促使宋楚瑜必须出来参选。”上述接近宋楚瑜的亲民党重要人士告诉本报记者说,从去年至今,尽管亲民党已经透过管道释放期待与国民党合作参选的意图,但国民党始终没给回复,即便朱立伦今年初拜会宋楚瑜时,也只是处于一种礼貌“请益”,但事实上,在台湾,这样的“请益”各政党都会做,就像蔡英文再度当选主席并决定明年参选,也向宋楚瑜“请益”一样。“请益”并非是谈合作,只是表现“请益”者的谦虚与对被“请益”者的尊重。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独家披露 宋楚瑜 宣布参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