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三个家族抗倭斗争的“世代接力”

2015年08月01日 08:53 | 作者:高杨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三个家族抗倭斗争的“世代接力”

  文/本报记者 高杨 北京报道

123

林朝栋               连横              丘逢甲

  ■编者按:今年是中日甲午战争120周年,也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作为中国人民抗战的一部分,自1895年清政府把台湾割让给日本到台湾光复,这50年间,在大陆同胞支持下,台湾同胞反抗日本殖民统治的历史,在中华民族波澜壮阔的反侵略斗争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期间涌现出无数抗日英雄志士。为迎接中国人民抗战胜利70周年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本刊特推出“纪念台湾50年抗战英雄谱”系列报道,向大陆同胞介绍台湾同胞的抗日英雄事迹与人物。

 

  50年沦陷与屈辱,50年抗倭英雄辈出。

  从1895年台湾被日本殖民,到1945年台湾光复,在50年台湾人民抗战历史中,有三个望族,几代人的抗战至今仍成为两岸人民的佳话。他们是台中雾峰林家、台南连横家族与台中丘逢甲家族。

  ■雾峰林家一门三代“八杰”

  在50年日据历史中,抗倭卫国斗争在台湾始终都在继续。其中,作为台湾著名望族之一的台中雾峰林家就是其一。

  林朝栋、林朝崧、林献堂、林阶堂、林仲衡、林祖密、林幼春和林正亨就是林家在台湾50年抗倭斗争中涌现出的一家三代最杰出的代表。

  林朝栋和林朝崧是雾峰林家林定邦之孙,两人为叔伯兄弟,林献堂、林阶堂俩为同胞兄弟,与林朝栋、林朝崧为堂兄弟,林献堂、林阶堂的祖父林奠国与林朝栋、林朝崧的祖父林定邦则为同胞兄弟。这是林家抗倭斗争中的第一代。

  林仲衡与林祖密是林朝栋次子与三子,林幼春是林朝崧之子。此三人为林家抗倭斗争的第二代。而林正亨则为林祖密之子,是雾峰林家抗倭斗争中的第三代。

  据雾峰林家后人介绍,林朝栋受曾官拜清政府福建陆路提督的父亲林文察影响,自幼好读《孙子兵法》,韬略兵书,习文练武,并自募兵勇。自1884年中法战争期间,林朝栋就协助清政府督办台湾事务的刘铭传抗击法军,在历时一年的台湾保卫战中,林朝栋因抗法有功受到刘铭传及清政府奖励赏穿黄马褂。此后,以林朝栋为首打造的军营被称为“栋子营军”,或称“栋军”在台湾的抗击外国入侵中声名远扬。

  1895年,当《马关条约》签订,将台湾割让给日本传到台湾,林朝栋发誓誓死保卫台湾,当时驻守在基隆海防的林朝栋“栋子营军”因受到提督张兆连猜忌而被台湾巡抚唐景崧下令撤往台中驻守。当年4月,当日本战舰抵达澳底登陆时,张兆连逃遁台北城,基隆失守,作为台湾北大门的基隆失守,很快台北城沦陷,唐景崧等逃遁。而当日军攻占台北城时,得到消息的林朝栋率军驰援,但未达台北城时,台北失守。

  后因种种原因,林朝栋渡海回到大陆,而“栋子营军”一部则留在台湾继续抗倭,直到当年7月,在苗栗、台中、彰化等多次与日寇殊死拼搏,最终寡不敌众全部壮烈牺牲。“栋子营军”的顽强抵抗有效地延缓了日军快速占领台湾的企图。

  作为林家抗战重要人物,林朝崧与林朝东不同之处在于,他不是用枪抗倭,而是拿笔写诗并创办学校,宣传抗战,唤起台湾人民积极投身到民族斗争运动中来。

  而林家另一位抗倭代表人物林献堂,1907年在日本旅行时与梁启超会面,经梁启超启发后,开始从事台湾的民族民主运动。他先后加入民族运动组织栎社,又与同辈兄弟林纪堂、林列堂等人,联合台湾北、中部士绅向殖民机构——“日本台湾总督府”请愿,发起成立台中中学,后又成立“同化会”、“新民会”等,意图唤起民族意识参与民族反帝运动。1921年,林献堂又与蒋渭水等创办《台湾民报》宣传台湾文化运动,1936年因参加华南考察团回祖国大陆游历,在上海华侨团时致辞说“此番归来祖国视察”受到日本当局迫害,遭日人当众打耳光,时称“祖国事件”。

  和胞兄林献堂直接抗战不同,林阶堂对抗日的贡献主要在于资助抗战经费。1923年到1930年,林阶堂创办多家公司,为林献堂早期开展民族运动事业提供主要的资金支持。

  作为林家第二代抗日志士,林仲衡与林幼春选择的是与叔叔林朝崧、林献堂相同的方式,成立进步组织栎社,以写诗抒发对日寇的不满,并唤起台湾民众起来反抗日寇。1923年,为了反抗日本在台统治,林幼春与蒋渭水等人赴日本请愿,返台后被捕入狱。在狱中,林幼春虽身体孱弱,但依旧作诗与日人斗争。

  同为林家二代抗日志士,随林朝栋回到大陆的林祖密,1897年返台,受到“日本台湾总督”之子玉源太郎的拉拢与诱惑,日本人希望林祖密能留在台湾与其他士绅一样为日本服务。但林祖密却以“宁愿放一切,也不作异国子民”,悄然回到大陆。民国初期,回到大陆的林祖密积极筹措经费,秘密资助在台坚持抗日的英雄罗福星、张火炉、余清芳等人。林祖密也是孙中山革命的资助者和支持者。

  而作为雾峰林家第三代抗战志士,1925年,林正亨正在厦门上学,作为孙中山亲自任命的闽南军司令的父亲林祖密遭到军阀张毅杀害。10岁的林正亨被迫到了南京继续求学。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22岁的林正亨弃笔从戎,入南京陆军军官学校(前身为黄埔军校)。1939年9月,林正亨军校毕业后,成为三十六军军部见习官,1940年1月参加广西昆仑关对日大战,此役林正亨立下战功。此后,他又参加长沙保卫战、衡阳保卫战,并入缅参加远征军,1946年抗战胜利,林正亨回到台湾投身到台湾人民的解放事业中,1950年遭国民党当局杀害。

编辑:王沥慷

01 02

关键词:三个家族 抗倭斗争 林朝栋 连横 丘逢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