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求索乡村教师建设破局之道

民进中央:提高教师待遇 助推农村教育发展

让农村的教育跨上新台阶,使中国梦成为每个中国农村孩子的梦

2015年09月08日 08:50 | 作者:于溯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求索:为乡村教师建设奔走呼吁

  此前多年,民进中央就对基层教师待遇问题给予高度关注,多次开展教师待遇问题的调研,并通过政协大会发言、党派提案、社情民意等方式推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

  民进中央开展的年度主题调研中,多次以教育及教师队伍建设为主题,如2009年严隽琪、罗富和率民进中央考察团赴山西太原开展关于“新形势下的农村教育综合改革”专题考察;2011年严隽琪、罗富和、朱永新在江西上饶、南昌就“完善制度环境、推进民办教育发展”进行专题调研; 2013年严隽琪率调研组就“促进教育公平、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在安徽开展调研等等。2014年年底,民进中央还开展了对基层教师待遇问题的专题调研。

  通过深入、扎实的调研,民进中央掌握了大量翔实可靠的第一手材料,并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和教育改革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重大问题,通过相关渠道提出提案建议,供决策部门参考。

  2008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民进中央作了《创新义务教育体制机制,促进城乡师资均衡发展》的大会发言;2009年2月,在征求《政府工作报告》意见的党外人士座谈会上,严隽琪主席代表民进中央提出要大力发展农村幼儿教育;2010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上,民进中央提交了《关于促进农村职业教育发展的提案》,并被列为重点调研提案;2013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上,提交《关于强化省级统筹、校地联盟,推进教师队伍建设的提案》《关于提升教育经费使用效率和效益的提案》;2014年,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上,提交《关于提高农村教师待遇的提案》《关于在城镇化进程中办好农村教育的提案》;今年,又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上,作了《让老少边穷岛地区乡村教师“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让农村教师安心从教》的大会发言,提交《关于进一步调整我国农村教师编制的提案》。这些提案和建议很多都得到了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吸收和采纳,为教育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提供了支持。

  民进中央与北京师范大学联合组建的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多年来持续就区域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等政策问题开展了系列研究工作,并提出了《调整和完善艰苦边远地区农村教师津贴政策的建议》《综合施策 省级统筹 有力解决农村教师待遇》等政策建议,对国家切实完善中小学教师待遇保障政策具有重要的决策参考价值。

  为持续推进在中国教师发展方面的参政议政活动,民进中央于2007年开始每年举办中国教师发展论坛。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是近年来这一论坛聚焦的主要议题。2014年9月的教师发展论坛,以“城镇化进程中教师队伍建设的体制机制与政策创新问题”为主题,今年9月6日在江苏徐州举办的论坛则以“助推乡村‘好教师’建设”为主题,与教育部今年教师节主题“聚焦乡村教师队伍建设”相呼应,并邀请教育领域著名学者专家为乡村教师建设出谋划策。

  此外,每年民进中央还通过举办基础教育座谈会等形式,针对包括乡村教师建设在内的各种教育问题开展研讨、集智聚力。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进中央 乡村教师 农村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