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求索乡村教师建设破局之道

民进中央:提高教师待遇 助推农村教育发展

让农村的教育跨上新台阶,使中国梦成为每个中国农村孩子的梦

2015年09月08日 08:50 | 作者:于溯 | 来源:民进中央宣传部
分享到: 

  圆梦:乡村教师待遇将提高

  针对乡村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种种问题,民进中央认为,各级政府应把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作为教育优先发展的突破口,并就此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大幅提高乡村教师工资待遇,改善其工作和生活环境。加大省级政府统筹权,通过补贴和奖励等形式,保证乡村教师收入不低于同区域内教师平均水平。安排专项资金,建好教师周转房、自住房;

  ——合理确定编制数量,减轻乡村教师压力。“特岗教师”的安排要向农村倾斜,不能全部留在县城。划拨营养午餐配套资金和乡村学校生活老师津贴等专项经费,避免乡村教师身兼多职现象。

  ——改革职称评定方式,增加在乡村工作年限的比重,适当对乡村教师放宽论文、学历等要求。提高城乡交流教师比例。

  这是民进中央为乡村教师发展建设存在的痼疾开出的良方。

  令人欣慰的是,在包括民进在内的社会各界大力呼吁下,相关教育主管部门对乡村教师建设高度重视,积极推动。2012年,教育部出台了《关于大力推进农村义务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2013年,教育部、财政部联合印发通知,决定对连片特困地区教师给予生活补助,乡村教师待遇不断得到改善。

  就在几个月前,2015年6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全面支持乡村教师安心从教,几百万乡村教师待遇即将大幅提高。

  民进中央提出的提升乡村教师待遇、依法保障教师工资按时足额发放,职称(职务)评聘向乡村学校倾斜等建议在《计划》中都得到了充分体现,特别是“专门培养具有本地户籍的本土化乡村教师”、“专门制定乡村教师职称评审办法”等建议在《计划》中得到了直接体现。而在乡村教师编制上,民进中央建议采用“基本编+机动编”的方式来配置农村教师编制,解决“超编缺人”的尴尬局面,《计划》对此也有明确的意见,《计划》特别提出,村小学、教学点编制按照生师比和班师比相结合的方式核定,并通过调剂编制等方式进一步向人口稀少的教学点、村小学倾斜。

  教育是国家民族繁荣发展的基石,在实现全面小康宏伟目标的征程上,乡村教育师资配备是一个严峻挑战。民进将与社会各界共同努力,积极配合国家《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的落实,继续助推乡村教师队伍建设,让中国农村的教育跨上新台阶,使中国梦成为每个中国农村孩子的梦。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民进中央 乡村教师 农村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