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明皇宫遗址遭200亿商业开发 遗址面临着消失殆尽危险

2015年09月09日 15:0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记者查阅相关规定发现,根据我国《行政许可法》和《信息公开条例》之规定,政府部门的行政许可和涉及公众利益的行政行为,都应该向社会公开,但中航科技城地块考古发掘“秘而不宣”的状态已经持续了至少9年。

  根据中航科技城项目的示意图,该地块全部用于开发,已发现的皇宫西墙遗址位于甲级写字楼群和五星级酒店群的范围内,恰恰是建筑最高、开发力度最大的区域。

  根据2010年《南京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要保护明故宫历史城区内的皇城和宫城格局、护城河水系以及坛庙、衙署等遗址。明宫城遗址及周边一百米范围内,不得从事新的建设。显然,目前中航科技城地块的建设,已与该条例规定产生了冲突。

  2011年10月24日,国家文物局在回复江苏省文物局《关于对明故宫遗址部分区域进行考古勘探的请示》中称,原则同意该局所报南京明故宫遗址考古工作方案,并指出,应系统梳理历史文献和以往考古工作成果,进一步细化工作方案,“对明故宫皇城遗址进行全面、系统的考古勘探、调查和测绘,明确遗址范围和重要遗迹的分布情况”,科学评估各类遗迹的价值和保存状况。

  国家文物局还要求,对明故宫遗址核心区域的考古发掘,应根据地下遗存的特点,结合考古遗址公园建设和保护展示的需要,科学制定工作方案,不宜在遗址核心区中轴线区域采取长探沟发掘的方式。

  针对南京文物部门至今仍未公开过该地块的考古发现和保护方案,南京师范大学王志高研究员表示,文物部门有责任和义务及时向社会公布一些重要的考古发现,这是文物部门的责任和义务。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明皇宫遗址遭开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