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明皇宫遗址遭200亿商业开发 遗址面临着消失殆尽危险

2015年09月09日 15:01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长期关注南京本土文化的南京知名作家薛冰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中航科技城地块不仅是明代皇宫的一部分,还是清代满族人聚居的八旗驻防城,清廷在此设立将军衙门和都统衙门,必然会留下大量建筑遗迹。

  薛冰认为,并非涉及地下文物,一砖一瓦都不能动,否则,南京这种六朝古都、古董铺子式的城市就没法搞建设。但是,“城市不能野蛮生长,涉及重要的文化遗产,像明故宫这种重要的文化根脉,需要慎之又慎,充分论证,而不是大干快上。”

  薛冰说,明故宫西城墙的一段已被中航科技大厦压在楼下,那么剩下的部分如何原址保护?这是需要尽快解决的问题。

  南京中航工业科技城发展有限公司推广主任董晗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今年年初,该地块的考古工作已经结束,但目前文物部门尚未给出保护方案,因此该项目一直处于搁浅状态。

  南京市规划局城中分局局长吕晓宁对此表示,目前规划部门尚未给建设部门发建设许可证,目前的控详图是一个粗线条的东西,具体的建设方案将根据最后的文物报告及保护方案,来确定最后的规划方案。

  城市需要建设,文化遗产也需要保护,如何实现二者的平衡,是城市管理者,尤其是南京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管理者必须面对的课题。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明皇宫遗址遭开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