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战理论 统战理论

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准绳

学习《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试行)》

2015年09月25日 08:52 | 作者:张献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有效发挥统一战线功能作用的政策保证

  《条例》对统一战线工作的规范,既要保障统一战线工作有序开展,更要保障统一战线功能作用的充分有效发挥。统一战线是党的总路线总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也是统一战线的生命。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根本职能作用的发挥,必须有相关政策规范提供有力支撑。《条例》着眼统一战线为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发挥基础性作用,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广泛的力量支持,对统一战线各领域重要方针政策进行了明确规范,对统战部门和党派团体履行职能作用提出具体要求,为充分有效发挥统一战线功能作用提供了依据和保证。

  更好发挥民主党派的参政党作用。民主监督是我国民主党派的重要职能,是我国政治制度的鲜明特色和独特优势,也是当年毛泽东同志提出的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新路。《条例》在明确民主监督的政治监督性质基础上,具体规范了实施民主监督的10种渠道和形式,保障了民主监督更加切实有效开展。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是提高参政能力和多党合作整体水平的基础。《条例》对各级党委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加强自身建设从6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为全面提高思想、组织、制度和机关建设水平提供了可靠保障。为推进参政党与执政党在国家政权中合作共事,《条例》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对民主党派主委、无党派代表人士进入人大常委会、政府、政协领导班子等作了明确规定。

  更好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充分发挥党外知识分子的作用,是我们党推进事业发展的重要历史经验。《条例》针对党外知识分子分布在各个领域、各行各业的特点,明确了工作方针,强调建立“统战部牵头、党政有关部门参加、社会有关团体参与”的工作机制,可以成立“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为有组织发挥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奠定了坚实基础。还明确了“广泛团结、热情服务、积极引导、发挥作用”的方针,进一步调动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的积极性。

  更好发挥非公有制经济的作用。为促进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条例》强调从理想信念教育、依法诚信经营、有序政治参与、投身公益事业等方面,引导他们“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成为合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条例》还从坚持和完善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高度,强调推动形成“有利于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社会环境”。

  更好发挥党外代表人士的作用。统一战线的功能作用在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党外代表人士的作用体现的。《条例》根据中央有关文件精神,强调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使用和管理,并就党外人士在各级人大、政协的推荐安排,在各级政府领导班子及政府部门配备党外干部,担任政府参事、文史馆员,各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领导班子配备党外干部,符合条件的党外代表人士担任政府部门(单位)行政正职,人大常委会、政协领导班子中的党外代表人士与担任同级职务的党内干部享受同等待遇等作了具体规范。《条例》还就形成统战部门牵头协调、有关部门各负其责、所在党派团体自我管理的党外干部管理工作机制提出要求。强调组织部门、统战部门建立“协作配合机制”。这些,都为党外代表人士健康成长和作用发挥提供了重要保障。

  更好发挥统战部门的职能作用。统战部作为党委主管统一战线工作的职能部门,其履职情况与统一战线功能作用发挥密切相关。新中国成立不久,中央就明确了“了解情况、掌握政策、调整关系、安排人事”四项职责。《条例》根据新任务新要求,又丰富充实了“增进共识、加强团结”,并从调查研究、联系协调、提出建议、教育引导、人事安排、指导下级、统战宣传等9个方面作了具体规范,为统战部门履职尽责、指导和推进统一战线工作,提供了基本依据。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中央统战部原副秘书长)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统一战线工作 准绳 政策 理论创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