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首届青运会创12项全国青年纪录

2015年10月27日 17:58 | 作者:康淼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福州10月27日电(记者康淼)首届青运会组委会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27日在闭幕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首届青运会比赛精彩,成绩优异,新人辈出,共有1队9人14次在田径、自行车、射击、举重4个大项上创12项全国青年纪录。

  高志丹说,首届青运会创造了一批好成绩,培养和锻炼了一批优秀后备人才,特别是广大青少年运动员在比赛中表现出了“不畏强手、奋勇拼搏、胜不骄败不馁”的中华体育精神,充分展示了我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工作的成果和广大青少年运动员的良好潜质。

  “从比赛中看,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体操、举重等我国传统优势项目高水平运动员年龄结构合理,人才梯队结构合理;击剑、自行车女子短距离、蹦床等潜优势项目涌现了一批综合能力较高的青年运动员;田径、游泳等基础大项虽然整体成绩与世界同龄先进水平仍有一定差距,但在部分小项上发现了不少有潜质、有天赋的优秀青年运动员;足球、篮球、排球等集体球类项目,通过近年来不断加强青少年训练基地建设,在国家和各地一系列政策的支持下,后备人才队伍得到快速发展。”高志丹说。

  国家体育总局竞技体育司副司长孙远富列举了一些非常有潜质的运动员:在体操项目上,成都代表团的邹敬园、广州代表团的刘婷婷都分别获得3枚金牌,表现出很大的发展潜力;在乒乓球项目上,来自北京的王楚钦获得男子单打冠军,他在很多一线好手都参赛的情况下力克强手,也展示了很好的基础;在举重比赛中,宁波代表团的孙永杰在女子75公斤以上级抓举、挺举和总成绩3项上都获得冠军,且都创造了全国青年纪录。“举重是我国优势项目,纪录本来就已经很高,能3次打破纪录实属不易。”孙远富说。

  高志丹认为,举办青运会的目的之一是为竞技体育后备人才搭建一个竞争的平台。通过首届青运会,我国竞技体育后备人才得到很好的锻炼和检验。国家队适龄运动员表现稳定,为里约奥运会备战进行了高水平练兵,也为竞技体育可持续发展以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打下良好的人才基础。(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青运会 创12项全国青年纪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