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广州地铁检出超级细菌 免疫力较差者需注意

2015年11月02日 10:44 | 来源:羊城晚报
分享到: 

13918488150111203110

 

地铁扶手、售票机、自动扶梯等人体经常接触的地方可能有超级细菌

 

  研究团队:普通市民无需紧张,免疫力较差者需注意

  10月30日,一则“广州现超级细菌,引发感染可能致死”的消息让广州街坊心惊惊。原来,近日《自然》出版集团旗下的国际学术期刊《科学报告》(Scientific Reports)刊登的一项研究显示,广州地铁系统检出超级细菌——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

  据悉,该研究是广东药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教授姚振江研究团队近三年来的成果,研究团队在广州地铁的7条线路上采集了320个样本,发现其中8个含有超级细菌。

  超级细菌的危害到底有多大?姚振江表示,超级细菌看起来很危险,但其实没那么恐怖,无需过分紧张,不过,免疫力较差的人需要多注意。此外他强调,国外公交车、火车上也会检出超级细菌。

  超级细菌检出率2.5%

  在姚振江研究团队的研究中,研究者在广州地铁的7条线路(1、2、3、4、5、8号线和APM)上采集了320个样本,取样点涉及32个地铁车站,研究人员发现,60.31%(193个)的取样点样本含有耐药的葡萄球菌,其中8个样本含有超级细菌,检出率达2.5%。

  这320个样本都是从哪里选取的?姚振江说,取样点为一些手容易触摸到的地方,如扶手、座椅、售票机、自动扶梯等。

  这320个样本具备代表性吗?姚振江表示,此次所选择的样本基本包括了乘客在地铁内经常接触的地方。此外,这次广州地铁上超级细菌的检出率,与此前日本一列火车上的检出率持平。

  香港也曾发现超级细菌

  超级细菌(MRSA)到底是什么?“其实超级细菌只是一种通俗的说法,学术上我们叫它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姚振江解释说,所谓超级细菌其实就是耐药性特别强的细菌。

  “大家都知道抗生素这种东西,抗菌药物其实是一把双刃剑,它可以杀死细菌,但总有一些特别厉害的细菌没有被杀死,并且产生耐药基因,这种基因在这个细菌的下一代中会继续保留,于是就出现了耐药性越来越高的新细菌,被称之为‘超级耐药菌’。”

  姚振江说,超级细菌是全球医疗卫生领域的难题,此次检测出来的MRSA也是早已被发现的超级细菌品种,并非新发现。在国外公交车、火车、医院等人群集中场所,都检出过超级细菌,而上海、香港也曾有类似研究,香港更是在自动提款机上发现了超级细菌。

  “一般而言,人群中携带超级细菌的比例为1%-5%,携带并不代表就一定会被感染,感染并不代表会致命,是有药可救的。”姚振江补充说,但因为多种青霉素都难以杀死这种细菌,因此它引发的感染也有可能导致死亡。

  姚振江团队还发现,六成地铁样本中含有耐药的葡萄球菌。这又意味着什么?姚振江解释说:“过去我们没有这块的监测资料,可能以前耐药率不会这么高。现在这么高,跟人的活动、动物、环境都有关系。抗生素的泛滥使用可能使这个数据有所升高。”

  广州地铁回应:正在积极寻求专业指导意见

  每年的细菌检测均合标准

  对于超级细菌引起的关注,广州地铁公司回应称,目前已就卫生科研领域的最新研究报告,正积极联系卫生、疾控等部门作进一步了解,寻求专业部门的指导意见,并根据卫生部门的标准开展相关防护工作。

  广州地铁公司表示,对此高度关注,十分感谢研究机构对地铁卫生安全的关注和研究。并且,广州地铁一直高度重视卫生问题,为了确保车站和列车环境卫生,广州地铁按照国家《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相关标准要求,每天对地铁站、列车进行清洁消毒,每周进行空调滤网检查清洁,每月对空调尘网进行更换,对冷却装置进行杀菌消毒,每年对空调、冷却塔等系统设备进行全面清洁,每两年对地铁集中空调系统进行一次全面的管网清洗。

  地铁公司称,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广州地铁委托第三方专业机构每年对广州地铁进行卫生学检测,甲醛、空气中细菌总数、PM10、集中空调系统送风细菌总数、送风真菌总数、空调管网积尘量、冷却水军团菌等19项指标均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同时,广州市疾控中心还每半年对广州地铁进行一次卫生学检测监督。

  姚振江则强调,此次调研并非想引发公众恐慌,而是想考察地铁是否为超级细菌和其他耐药菌的传染源之一,是否该进行更严格的感染控制和监控措施,在广州地铁内发现超级细菌并不代表地铁消毒和管理工作做得不好,事实上,在火车、医院等地方也存在此类细菌。

  省疾控中心专家答疑

  超级细菌都有哪些?

  近年来陆续发现的超级细菌包括: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RSA)、抗万古霉素肠球菌(VRE)、耐多药肺炎链球菌(MDRSP)、多重抗药性结核杆菌(MDR-TB)以及碳青霉烯酶肺炎克雷伯菌(KPC)等。

  它比普通细菌杀伤力更大吗?

  “超级细菌”的可怕之处并不在于它对人的杀伤力,而是它对普通杀菌药物——抗生素的抵抗能力,一旦感染人类,会对患者的治疗造成困难,有时甚至威胁到生命。简单地说,就是感染了一种细菌会产生某种症状,当这种细菌转变成超级细菌时,它导致的症状仍然相同,但是疾病治愈的难度会提高。

  超级细菌是怎样产生传播的?

  不合理地使用抗生素导致了细菌耐药性的产生。药物的滥用会使病菌迅速适应抗生素环境,因此,如果过多地把抗生素用在不必要的地方,就会加快耐药菌群的扩张。

  超级细菌的传播方式主要有经血传播、胎源性传播、医源性传播、昆虫叮咬传播以及生活密切接触传播等方式,感染后发病的主要是抵抗力低的人群。

编辑:赵彦


01 02

关键词:广州地铁 超级细菌 免疫力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