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潜力

2015年11月16日 21:30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耶路撒冷11月16日电 财经观察:“一带一路”建设为全球经济带来巨大潜力

新华社记者杨志望 范小林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次峰会上表示,坚持深度融入全球经济,落实“一带一路”倡议。以色列经济专家和政府官员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在全球经济复苏持续乏力的情况下,中国倡议的“一带一路”建设将给沿线国家经济和全球经济增长带来巨大潜力。

带来双赢局面

以色列管理学院华文媒体中心创始人裴则男对记者说,正在稳步开展的“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个主要目的是推动产能合作及改善基础设施,这对中国和沿线国家经济乃至世界经济都有不可忽视的推动作用,其结果是双赢的。

裴则男说,经过3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高速发展,中国积累了巨大的工业产能。借助“一带一路”倡议,这种能力可充分得到发挥,可在亚洲各地建设经济发展所需的港口、铁路和高铁等基础设施,促进区域经济发展。在全球经济尤其是西方国家经济“遭遇逆风”的背景下,这是中国政府采取的一项“积极”和“高明”的举措。

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商学院教授加迪·阿利阿夫认为,从长远看,“一带一路”倡议可以完善区域运输网络,在沿线国家培育市场,从而产生叠加效应,这种长期的正面效应是“一带一路”的意义所在。

以色列外交部东北亚司司长哈加伊·沙格利尔表示,以色列正在从“一带一路”倡议中获益。他说,中国公司正在以色列修建港口、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以色列视自身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中国的投资与参与有助于以色列实现这一目标,使其成为东西方贸易的重要通道。此外,中国对以色列投资正在快速增长,中国今年已成为以色列高科技行业的主要投资来源国之一。

有助于区域稳定

裴则男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途经的部分中东地区国家局势动荡,是其面对的一大挑战,但这又可以帮助化解冲突,因为它向冲突各方提供了“一种不同的选择”,“当他们面对搭乘中国经济发展列车的机遇时,他们有机会作出加入而不是继续争端的明智选择”。

沙格利尔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有望成为区域和平与稳定的强大推动力量。他说,该倡议得到了沿线国家积极响应,“当各方被这一愿景联系在一起时,大量的共同利益将应运而生,各国实现更大范围和平与稳定的意愿也将相应增加”。

沙格利尔说,亚洲发展的一大瓶颈是许多地方基础设施建设滞后,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缺口估计高达数万亿美元。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有望逐步改变这一状况,基础设施改善将直接带动当地条件改善,进而有利于吸引更多投资,促进当地局势稳定,形成良性循环。

助推区域一体化

裴则男认为,“一带一路”建设目前主要是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双边合作,但随着时间推移,必将超越双边范畴。他说,长远看来,“一带一路”倡议的成功实施,将使沿线国家的经贸联系更加紧密,区域一体化进程有望提速,最终形成某种形式的自由贸易区也并非不可能。

沙格利尔表示,在他看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加入该愿景的各国之间会出现一个标准化进程,经贸和人员往来障碍将逐步被消除,一体化也将悄然孕育。他说,以色列目前已完成与中国达成自由贸易协定的可行性研究,以色列希望于明年上半年开始与中方的自贸协定谈判,并力争在两年内达成协议。此外,为推动以中双方人员往来,以色列方面正在考虑给予中国游客和商务人士有效期为10年的签证。

阿利阿夫指出,中国经济与世界各地经济联系紧密,“一带一路”建设将进一步加快中国与世界其他地区经济的融合进程,有利于更有效地配置全球资源,并优化分工。

改进全球经济治理

阿利阿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和设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有助于推动形成新的更加公平的世界经济秩序,从而改进全球经济治理。

他说,二战后形成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目前已经“不合时宜”,新兴经济体、尤其是中国的作用和话语权没有得到充分体现,必须改变现有治理模式,使其能反映现实情况。

阿利阿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响应国家众多,亚投行意向创始成员国达57个,地域分布广泛,这体现了中国的影响力,也体现了中国塑造世界经济新秩序的决心和能力。

裴则男表示,“一带一路”倡议和亚投行将众多国家凝聚在共同的愿景之下,有利于区域经济体之间的对话与交流,有助于加深相互理解,促成对区域经济乃至全球经济产生重要影响的共识。(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