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北风今夜抵京吹散雾霾 网友叹:蓝天只能靠风刮?

2015年12月02日 08:43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12月1日,北京市区陷入重度雾霾,白昼如夜,能见度极差。从11月27日开始,发生在华北地区的这轮大范围严重污染过程,已持续4天,为今年以来最严重的污染过程。盘踞多天的重霾,丝毫没有散场的趋势。 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中新网北京12月1日电(记者 阚枫)从11月27日开始北京今年来最严重污染天气将在今夜结束。根据最新的气象预报,冷空气将在今夜23时前后影响北京,届时雾霾将散。明日睁眼见蓝天,优良的空气质量将维持到周末。

雾霾虽即将散去,但是面对舆论中诸如“蓝天只能靠风刮”的困惑,一系列关于治霾的话题,依旧值得全社会的讨论与反思。

终于等到冷风来!

——北京持续5天的雾霾即将散去

灰霾的天空,呛人的空气,“消失”的建筑……连日来,由于遭遇今年来最严重污染天气,北京市民在微信朋友圈里刷屏“晒霾”,“等风来”也成为民众最无奈,也最迫切的期盼。

从11月27日开始,北京上空遭遇重霾的突然袭击,PM2.5浓度12小时激增近10倍,一些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PM2.5值逼近1000。

在雾霾持续的第五天,根据北京环保监测中心的实时监控数据,12月1日16时,北京城区的12个空气质量监测站点中,仍有一半站点的PM2.5浓度值在500以上。

11月27日,此轮雾霾来袭的当天,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办公室就启动了空气重污染黄色预警,44个小时后,29日上午10时,黄色预警升级为今年首个橙色预警。北京市教委要求全市小学、幼儿园停止户外活动,中学停止室外体育课。

对于这轮今年最严重的污染天气,北京环保局介绍,包括极端气象条件、采暖季燃煤、机动车排放、区域污染传输,多重因素叠加,最终导致了此轮重霾过程。

何时雾霾散?目前,一股从西北而来的冷空气正在急速赶赴北京。

根据北京市气象局的消息,12月1日11时,冷空气前锋已到达内蒙古中部及山西东部一带,上述地区能见度已明显好转,1日18至19时冷空气将开始影响河北西部地区,23时以后影响北京地区,雾、霾天气将自西向东逐渐消散。

另据北京环境监测中心在1日16时发布的最新预报,1日夜间,北京由低压控制转高压作用,23时前后空气质量开始明显转好。2日白天,北京受冷空气作用,以偏北风为主,扩散条件有利。预计12月1日夜间,空气质量中度污染(冷空气来临前污染较重)。2日白天,空气质量1级,优。预计3日:1级;4日:2级;5日:3级。

北京官方也在1日傍晚发布消息称,根据监测实况和预报分析,北京今天(12月1日)入夜后受冷空气影响,扩散条件有利,空气质量明显好转,预计明天空气质量将达到优良水平。按照《北京市空气重污染应急预案》规定,市空气重污染应急指挥部决定于今日(12月1日)24时解除本市空气重污染橙色预警。

从11月29日10时至12月1日24时,北京今年首次发布的重污染橙色预警一共持续了62个小时。

蓝天只能靠风刮?

——雾霾散去,治霾困惑仍需思考

根据气象预报,12月2日到3日,北京将会刮起5、6级的偏北风,天气转晴,京城将再现久违的蓝天。

雾霾虽又一次散去,但是,连日来,舆论中关于雾霾与治霾的讨论也又一次掀起。

其实,近年来,从国家层面到地方层面,清洁空气,治理大气污染都放在环保工作中的重中之重。

在本轮笼罩京津冀及周边区域的雾霾天气过程中,环保部在11月27日和30日,先后派出10个督查组进驻现场,仅在北京,环保部督查组就曝光了多起顶风作案的环境违法行为。北京当地,重污染橙色预警中,仅11月30日夜间至12月1日白天,北京环保部门就在24小时内排查数百家企业,对于违规企业持续曝光、处罚。

但是,雾霾非一日形成,治霾也无法指望应急之举,面对轮番来袭的雾霾天气,难以祛除的污染顽疾依旧值得全社会思考。

以北京为例,进入秋冬季以来,北京已经遭遇数轮雾霾天气的困扰,10月以来,北京已在两个月内先后发布了6次空气重污染预警,包括一次橙色预警、两次蓝色预警和三次黄色预警。

近年来,北京在冬季供暖季、气候变化交替期,就容易发生持续多日的空气污染过程。去年的2月、11月,北京也曾出现连续7天、4天的重污染过程。

从更长的时间轴观察,近10年来北京空气质量的监测数据中,北京四季度发生空气重污染的平均天数为23天,10月、11月、12月分别为7天、8天、8天,占四季度总天数的四分之一左右。

本轮重霾天气中,广大网民也在互联网上掀起关于“治霾”新一轮讨论。

“蓝天只能靠风刮?”“应急预案如何以人为本?”“排放企业为何还敢顶风污染?”“雾霾中我们能否自觉放弃开车出行?”……网友这些关于治霾的困惑,在提问给相关政府部门的同时,其实也提问给全社会的每一个人。

有评论称,雾霾笼罩,呼吸,谁也无法独善其身;治霾征程,努力,需要每个人点滴做起。(完)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北京 雾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