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南非社会各界热议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2015年12月02日 21:18 | 作者:赵熙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12月2日电(记者赵熙)在对南非进行国事访问前夕,国家主席习近平1日在南非《星报》发表题为《让友谊、合作的彩虹更加绚丽夺目》的署名文章,回顾中南友谊历史,展望合作前景。

文章在南非引起积极反响,当地各界人士及主要媒体认为,习主席的文章体现了中国与南非两国作为亲密兄弟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深厚情谊,也为中南及中非合作指明了方向。

南非环境事务部副部长芭芭拉·汤姆森表示,她十分认同习主席关于南中友好关系的表述。她认为,南非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合作历史,在中国支持南非人民反种族隔离斗争及争取自由的过程中,两国成为了好兄弟、好伙伴,现在两国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正在日益加强,未来将共发展、共繁荣。

南非贸工部工业发展司副司长斯特罗恩表示,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到的《中南5至10年合作战略规划》已经在南非取得初步成效。中国成为南非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以来,两国合作不仅推动了南非经济社会发展,还带来了成千上万的培训及就业机会。

南非文化创意产业联盟主席科罗吉对习主席在文章中提到的两国在人文交流方面取得的显著成果表示赞同。他说,南非与中国并不缺乏优质的文化资源,两国今后可在包装制造方面紧密合作,参与到国际文化市场竞争中,把双方丰富的文化元素传播出去。

研究亚洲问题多年并多次前往中国进行实地调研的南非金山大学教授谢尔顿认为,习主席对于中南关系的定位十分准确。增长与发展是两国合作的基石,双方将建立起长期、可持续及共赢的伙伴关系;另一方面,中南人文交流应该进一步加强,南非人民迫切需要了解更多的中国历史和文化,未来两国应该组织更多学者共同参与调研,创建更大的民间交流平台。

南非人文科学研究理事会学者埃普丽尔认为,南非向中国学到了很多宝贵经验,包括政府的执政能力及推动工业化进程的措施。中国自从改革开放以来,已经发展成为了世界上最重要的工业制造基地之一,而南非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关于中非合作的战略规划,习近平主席在文章中提到,非洲各国普遍期待加快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进程,致力于实现经济独立和自主可持续发展,中国正在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经济结构调整,具备了更多同非洲国家在优势互补基础上实现互利共赢发展的条件。同时,习主席还表示,相信即将举行的中非峰会将促进南南合作,带动南北对话,推动国际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方向发展。

南非《星报》对此发表社论《中非合作互利共赢》认为,“中国梦”的本质和非洲的发展愿景相吻合,中国与非洲将整合各自的发展战略,在国际市场获得竞争优势。这将帮助非洲国家实施“2063年愿景”中的工业发展规划。

南非《独立报》发表评论员文章《中非峰会:国际社会新秩序的曙光》指出,在世界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以中国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国家焕发出新的发展潜力,并将建立一个国际社会的新秩序。处于“新常态”下的中国经济正在从以生产制造业带动向以消费和服务业驱动转型,这也会是非中关系的新机遇,双方也将建立更紧密的社会层面交流。(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南非 热议 习近平主席署名文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