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主要看气质”看的是啥?

2015年12月07日 18:16 | 来源:河南日报
分享到: 

这两天,不少玩微信朋友圈的人恐怕都会被“主要看气质”的接龙游戏所影响。参与该游戏者要么接龙发自己的照片继续游戏,要么向让你中招的微信好友发一个5.21元的红包。有的网友通过该游戏日入几百元,有的则是巧妙秀自拍。一时间,莫名其妙的“主要看气质”成了刷屏神句。

当下,微信已经成为重要的社交载体,缩减了人们之间的连接距离。然而,在一个功利和算计大行其道的时代里,微信朋友圈被过度利用很难说不是一种必然。不论是“微信拉票圈”,还是“红包乞丐”,抑或“主要看气质”,微信在某种意义上已经异化为一个名利场,既让有的人名利双收,也让有的人身心俱疲。

著名社会学家夏学銮认为,时代决定心态,心态映照时代。我们这个时代是财富时代,与财富时代相对应的心态是炫富与哭穷;我们这个时代是速成时代,与速成时代相对应的心态是浮躁与喧嚣;我们这个时代是娱乐时代,与娱乐时代相对应的心态是娱乐与忽悠……“主要看气质”原本只是一个接龙游戏,却由于裹挟了道德捆绑和利益算计,让情感互动走调、变味。

看到别人的照片,一旦自己点赞或者留言就“中招”了,就要接龙下去……“主要看气质”看似戏谑,实际却有着变相的强制意味——如果不发自己的照片也不给他人发红包,就会在舆论场遭遇“差评”,被他人视为“玩不起”、“不够朋友”;这种负面的社会评价,自然是许多人不想要的;而发个5.21元的红包并不构成经济压力,自然会导致“看气质游戏”的虚火越烧越旺。

当微信朋友圈沦为一个追名逐利的场所,“主要看气质”在本质上就成了一次自我认同和社会认同的走偏。这边厢,为了不丢面子,一些人宁可发红包,也不愿意拒绝;那边厢,一些人利用“主要看气质”,对他人进行实质上的利益盘剥。对朋友圈的竭泽而渔,难免会影响一些人对微信的信任和认同,一些人已经产生了“远离朋友圈”的利益诉求。

作为一种情感互动的方式,“看气质游戏”有着良善的初衷,也有助于增强熟人之间的社会联结。只不过,微信朋友圈理应是一种非功利性的社会关系网,一旦裹挟了过多的功利和算计,就会让“主要看气质”本末倒置。

“看气质游戏”背离了自主自愿的原则,又被金钱浸润,说到底是一种情感关系利益化的产物。在公众权利意识逐渐增强的当下,“看气质游戏”恐怕难以得到他人的真心喜爱,也难以长久“玩”下去。只有“变罚为赏”,才能更多地激励人们自主自愿地发照片、晒照片,“主要看气质”才能实现情感互动的初衷。(杨朝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主要看气质” 公众权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