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论>锐评 锐评

“上午离婚下午结婚”背后的婚姻“变形记”

2015年12月07日 18:19 | 来源:光明网
分享到: 

日前,河南郑州市一名中年男子与结发妻子上午出现在民政局,男子以感情不和为由,办理了离婚手续。当天下午,男子再次出现在民政局,这次他带着一位年轻女子欲登记结婚。工作人员告知当天只能办理离婚后,男子第二天又迫不及待带着女子到民政局,两人终于领到了结婚证。(12月6日《扬子晚报》)

在经济市场化、人口流动化的当下,离婚率递增已经成为一种坚硬的现实。经济因素、文化因素和社会因素的共同挤压,导致婚姻上演“变形记”。“上午离婚下午结婚”尽管没有成为现实,却让我们见识了婚姻关系的脆弱和人性的复杂多变——在情感稀薄时代,面对外部的诱惑和风险,婚姻越来越缺乏免疫力。

从法律上看,离婚意味着一种契约关系的解除;从社会学上看,离婚意味着一个家庭生活共同体的解体。结婚和离婚都是人生大事,“上午离婚下午离婚”让我们见识了一位婚内出轨的中年男士的急不可耐;这位中年男士尽管遵循了法律办理了离婚和结婚手续,却背离了公序良俗,引发人们对当下离婚现象的讨论和反思。

在物质丰盈渐次丰盈的今天,婚姻关系却越来越不牢固了。当物质的丰盈和精神上的贫困一旦联手,很容易滑向欲望深渊的人们,对婚姻关系缺乏应有的文化认同和价值追求。在一个信任缺失的时代里,中年男子与年轻妻子的“老夫少妻”,很容易引发人们关于“小三上位”的阴暗揣测;而现实生活中,这样的故事并不少见。

伴随着社会原子化、利益碎片化和人际关系化,由利益博弈引发的家庭悲剧,在日常生活中屡见不鲜,成为现代婚姻的一大杀手。不论是价值观念的分歧,还是生活方式的差异,抑或情感商品化下的消费纠纷,“快餐文化”导致婚姻进入和退出的速度大为提高,婚姻的牢固系数却大为降低——如果缺乏坚实的情感基础,如果缺乏良性互动这一润滑剂和黏合剂,婚姻难免会生病甚至走向消亡。

婚姻不仅是一种契约关系,也是一种情感互动关系。从如胶似漆,到相敬如宾,再到分庭抗礼,夫妻互动状况的恶化,让感情逐步降温。当夫妻双方得不到足够的爱与关心,感受不到家庭的温暖的时候,婚姻关系就会走向人性、道德和法律的危险地带。在信息不对称的格局下,我们不能将离婚的“板子”全部打在这名中年男子身上,却忽视他的利益诉求。

尽管离婚和再婚的时间差很段,给人一种迫不及待的感觉,这名中年男子离婚和再婚的权利,却应该得到尊重。只不过,我们更希望的是,每一成年人都能塑造一个成熟的婚姻观,不论是婚姻关系的进入还是退出都要少一些轻率与糊涂,多一些理性与审慎。(杨朝清)


编辑:刘文俊

关键词:“上午离婚下午结婚” 婚姻“变形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