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委内瑞拉议会选举执政党为何受挫

2015年12月07日 19:53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加拉加斯12月7日电(国际观察)委内瑞拉议会选举执政党为何受挫

新华社记者徐烨 王瑛

委内瑞拉选举委员会7日凌晨宣布,反对党联盟在全国代表大会(议会)选举中赢得多数席位。

这是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执政十多年来第一次在选举中遭遇挫败。分析人士认为,选举结果反映出委内瑞拉国内要求变革的声音不断增强,执政党或将筹划重大变革,以挽回民心。

“变革”力量占优势

根据超过96.3%选票的统计结果,统一社会主义党获得全国代表大会167个席位中的46个席位,反对党联盟获得99个席位,剩余22席须待全部选票统计结束后确定。

约74.25%的选民参与了此次投票,创历史新高。观察人士认为,极高的投票率以及执政党与反对党联盟所获席位数的悬殊差距,反映了委内瑞拉国内要求变革的力量占优。

在2005年议会选举中,由于反对党联盟退出选举,执政党几乎赢得了全部议席。2010年议会选举,反对党联盟获得65席,执政党赢得98席。

目前来看,反对党联盟只要在待定的22席中获得两席就能获得议会五分之三的席位,这意味着反对党将掌握修改宪法、批准法律、任命公共职能部门负责人、调查政府高官以及批准国家预算等权力,执政党今后将面临来自议会的巨大阻力。

民调显示,经济是此次选举中选民考虑的重要因素。85%以上的选民对国内经济状况和执政党的经济政策不满,但同时对反对党的印象也偏“负面”。有不少选民承认,在选举中投票支持反对党是为了“惩罚”执政党,表达不满,促其改变,而并非真正支持反对党。

经济因素成关键

委内瑞拉2014年经济萎缩4%左右,通胀率高达68.5%。国际金融机构普遍预测,该国2015年经济可能萎缩超过7%,通胀率超过150%。

由于国际油价下跌、国内石油产量下降以及其他制造业的萎缩,面对连年大幅增长的社会支出以及进口各种物资的巨额外汇需求,委政府财政长期处于入不敷出的状态。外汇极度匮乏导致货币贬值、物资短缺、物价暴涨,治安状况也随之恶化。

委内瑞拉多所大学联合发布的研究报告称,按收入标准计算,委内瑞拉贫困率近两年迅速上升,一些中产阶级家庭由于收入大幅缩水而陷入贫困。一些经济学家认为,委内瑞拉要解决目前的经济难题,需要大力发展国内制造业,减少进口,实施外汇管制,管控物价,并对其国有化政策进行必要调整。

“革命”遇阻或求变

1998年12月6日,查韦斯通过选举第一次当选委内瑞拉总统。执政党在此后的历次总统、议会和地方选举中一直稳占优势。

7日议会选举结果公布后,查韦斯的接班人、现任总统马杜罗承认失败,但称“玻利瓦尔革命”永远不会被阻止。

查韦斯生前领导发起了“玻利瓦尔革命”,将委内瑞拉60%以上的石油收入用于改善贫困人口生活的一系列民生项目,并大力推广参与式民主。通过“玻利瓦尔革命”,委内瑞拉在减少贫困人口比例、提高社会福利水平和政治民主化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

委内瑞拉国际关系专家埃尔内斯托·旺说,反对派在赢得议会多数席位后势必会在执政党推行改革措施、审议政府支出预算、制订和修改法律时极力阻挠,扰乱马杜罗的执政方针,其最终目的可能是在明年4月马杜罗任期过半之际根据委内瑞拉宪法发动罢黜公投,提前终结马杜罗的任期。

另一位国际问题专家何塞·艾格多认为,为应对明年反对派可能发起的公投,马杜罗可能在短期内宣布重要的经济政策调整措施,以挽回民心。

编辑:曾珂

关键词:委内瑞拉议会选举 执政党受挫

更多

更多